BNI”引荐&...

BNI”引荐”新加坡经济

19942

(新加坡,2020年7月30日)正当新加坡政府通过各种疫情援助计划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时候,一家名为BNI的社交组织也凭借其“共享商务平台”在新加坡帮助业者度过难关。

BNI(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于1985年在美国创立, 至今已经拥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7万会员。它的“共享商务平台”依靠会员间每周的定期交流和资源互换,通过引荐为各自觅得商机。据BNI的官方统计,该组织去年通过会友彼此引荐的成交量高达167亿美元(230亿新元)。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讲师锺骏源在新加坡BNI盈丰分会负责教育统筹工作,他在接受《时代财智》采访时表示,BNI去年12月在新加坡设立盈丰分会,目前已经拥有1000多名会员。

锺骏源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之前,本地BNI会员每周通过早餐会的形式见面,分享各自的工作和资源。会员需支付早餐费,并定期向BNI主办方更新自己的“业绩”。当疫情来临之后,线下聚会则变成了免费的网上zoom会议。

为了深入了解BNI会员的“业绩”从何而来,《时代财智》记者最近以媒体身份参加了一次BNI线上活动。活动的主体部分是让所有会员依次介绍自己的特长和业务范围,由于会员众多,每位会员的发言时间只有30秒左右。

新加坡BNI盈丰分会通过zoom进行例会 来源:新加坡BNI盈丰分会

会员们的从业范围非常广泛,涉及装饰装潢、地板防滑、人力咨询、餐饮、房屋租赁等领域。经过相互“毛遂自荐”,那些有合作意向的会员将进入下一阶段的个别交流,以更全面地了解对方的业务。当会员双方取得了较好的相互理解,便可考虑将对方的业务引荐给其他人了。尽管盈丰分会只成立了短短的8个月,但它的引荐额已达到了6000万新元之多。

锺骏源告诉记者,引荐式行销的重点是通过专业培训使引荐人熟悉被引荐者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确定被引荐者能满足目标顾客的需要,才展开高效的推荐。“引荐式行销非但不是刚刚冒起的新学说,它反而是最古老,最受人们信任的商业行为。”

担任分会秘书与财政的张嘉桧是一名会计师,她告诉记者,BNI每周例会在疫情期间从未间断,期间,总部也不不断提供给会友学习新知识的机会,使会友能以积极与正面的态度面对疫情。

张嘉桧坦言,加入BNI六个多月来,她已认识了100多位本地企业家和不少海外企业家。“虽然疫情还没完全消失,但是这半年时间BNI国际会议也还在继续推展,我们可以跟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的会员线上对接,节省了飞行时间和成本,让商业联系不中断。”

回顾疫情发生以来,新加坡政府曾先后通过四个财政预算案推出近1000亿元财政援助配套,通过薪金补贴、税务豁免、就业培训、商户租金减免等方式帮助国人保住工作,提高就业技能。

然而,据新加坡人力部昨天发布的就业数据,冠病疫情对岛国第二季度劳动市场带来全面冲击,就业人数减幅几乎是第一季度的五倍,创历来最大季度减幅;裁员人数则比首季多出一倍。

可见,政府所推出的财政援助配套只是暂时性的措施,将在今年底陆续结束,可能无法彻底解决就业难题。事实上,如果经济援助配套拖得越久,企业与个人对政府财政的依赖越大。

因此,社会对企业的扶助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像BNI这样通过引荐式行销找到市场需求,从而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将无疑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