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禁止交易和滥食野生...

中国全面禁止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

31944
中国当局即日起严禁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图:互联网)

(北京2020年2月25日)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简称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范围开始散播之际,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从即日起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以及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根据新华社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在周一(24日)下午开会表决通过了上述议案,并从即日起施行。此举是为了维护生物和生态安全,同时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也确保人和自然界的和谐共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规定,凡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下的猎捕、交易、运输和食用野生动物,都必须严格禁止。然后,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也全面禁止食用。

规定指出,任何人一旦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都会遭受严惩,而违法经营场所和违法经营者也将会遭到取缔或查封。

至于鸽子和兔子等人工养殖、利用时间长、技术成熟,人民群众已广泛接受的人工饲养的动物,属于家畜家禽,适用畜牧法的规定;因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需要对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的,则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严格审批和检疫检验。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此前怀疑,新冠病毒是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从中国开始的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导致当地接近2700人死亡。目前该疫情也已经蔓延至全球许多的国家。

在新冠病毒刚爆发的时候,确诊病患都是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华南市场受到感染,该市场内售卖蝙蝠、蛇和麝猫(civet)等野生动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Zhang Tiewei)指出:“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对食用野生动物及其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隐患越来越关注。为此,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做出这一决定既紧迫也必要。”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上述公告之前,合法出售驴、狗、鹿、鳄鱼和其他野味的商人告诉“路透社”,他们计划一旦市场重新开放,他们就会重新营业。

许多学者、环保人士和中国居民都加入了国际环保组织的行列,呼吁永久禁止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而中国国民也在国内网上激烈进行辩论,强烈支持政府永久禁止民间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