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银行拥充足资本抗新冠疫...

狮城银行拥充足资本抗新冠疫情

10568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2月3日)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指出,由于新冠状病毒疫情(coronavirus;简称新冠疫情) 的爆发,新加坡岛上银行的贷款增长预计将放缓,收益也会更加地不稳定,惟银行充足的资本看好将可缓冲任何的负面影响。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Ivan Tan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将拖累新加坡的商业和消费信心,并且抑制信贷的需求。”

该评级机构指出,有鉴于中国游客占了新加坡总游客人数大约20%,此波疫情可能会影响新加坡的游客人数,并给酒店业、旅游业和航空业带来冲击。 此外,零售商场,尤其是那些位于旅游区的零售商场料将受到影响,并对新加坡的消费支出和贷款增长造成损失。

“运输和一般商业领域估计分别占新加坡国内贷款的4%和10%左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风险敞口,但我们相信,鉴于银行业健康的利润水平和财务实力,此波疫情短期内对本地银行业的影响仍然是可控的。”

尽管如此,标准普尔全球评级机构表示,如果疫情拖曳几个月以上,其带来的二阶效应(second-order impact)才更具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旅游业和一般商业部门的工作岗位将会流失,进而导致信用卡应收账款违约率上升,住宅抵押贷款的违约率则会跟着小幅提高。”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机构补充说,在这个阶段,当局是否能够迅速控制病原体的传播还存在不确定性,这使得评估它的潜在影响变得困难。

无论如何,该评级机构认为,新加坡银行业虽然正面临动摇它们实力的“短期逆风”,但银行业本身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而且政府也高度支持本地银行业,相信病毒若长时间、严重爆发的情况下,当局会使出非常手段支持本地银行。

上周末,新加坡政府宣布将针对性为交通和旅游业提供帮助,因为这些行业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直接的领域。相关援助计划的全部细节将在本月18日的2020年预算案中公布。

此外,根据《商业时报》(The Business Times)的报道,随着新冠疫情的升级,华侨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等银行也关闭了它们在香港和澳门的几家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