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美中应接受中国崛起...

李显龙:美中应接受中国崛起事实

5880
(来源:截自新加坡总理办公室视频)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就美中关系发表看法时指出,全球包括中美两国在内,都必须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并对这新的现实做出调整,而中国也应负起更大的国际责任,不能期望其他国家继续以扶助弱小国家的方式相待。

他表示,东南亚在历史上曾是列强进行殖民统治时期的竞技舞台,因此大国博弈对东南亚诸国而言并不陌生,而中美两国作为当今世上两大经济体如何处理彼此间的紧张关系和摩擦,将决定整个国际环境未来的走向。

他说,中美关系目前因为好几个课题而变得更紧张,包括网上间谍活动、第五代网络(5G)科技、自由航行权、人权和已经导致两国陷入僵局的贸易课题。

“世界两大强国展开权力、势力之争是很自然的,但竞争不该演变成冲突。我们希望中美两国能找到具建设性的合作模式,在竞争的同时,也在各个重要课题上展开合作,共创双赢。”

他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够和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提升而不是颠覆国际体系,而要实现这点,中美两国都必须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才能更清楚了解彼此应如何协调各自的利益。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是在5月31日于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开幕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就中美近来的摩擦做出了以上中肯的表述。

李显龙指出:“诸如新加坡这般的小国能力有限,无法影响大国的决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任人支配。”

他说,想要世界各国都采纳同样的文化价值观和政治体系是不切实际的事情,大家应该从价值观丶观点丶制度和政策的差异中互相学习,而现今的多边机构仍有许多有待改进的空间。

举例,世贸组织虽是国际系统二战后创建的重要国际机构之一,但现在已近乎瘫痪,急需改革,因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利益和理念天差地别,但任何协议却仍需要所有164 个成员国完全达成共识,这使得像乌拉圭回合谈判这等全球多边贸易协定变得不切实际。

“更何况,世贸组织是以农业和制造业为基础的全球经济而设计的,但现在的全球局势已不同,主要以服务业为主,数码科技和知识产权也逐渐变得更重要。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为这些产业制定更复杂的规则。”

身为小国,新加坡在双边谈判中自然处于较不利的地位。他认为,中小型国家有许多机会合作,深化经济合作关系、推进区域一体化,并建立多边机构。这样一来,小国就可以联合起来,扩大其影响力,在关乎自身的课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包括贸易丶安全或科技等方面。

“如果不能推进全球多边贸易协议,我们至少必须继续推进区域或诸边贸易协议。这或许不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但这是务实的做法,让各国能逐步减少贸易壁垒和为协议设定更高的标准,供其他国家采用。”

他说,目前已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简称CPTPP),以及仍在努力谈判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就是最好的多边合作案例。

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是在5月31日至6月2日在新加坡举行,获得约40个国家包括美中双方代表在内的国防部长丶军队高官和专家学者出席,而本届对话会聚焦地区安全、朝鲜半岛局势等热点议题。主办方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6月2日上午就“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议题作大会发言,就中美关系做出表态时表示,中美关系历经风雨总体向前,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另外,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东南亚各国的国防部长周日(2日)告诫称,美国和中国之间围绕贸易和技术不断加剧的争端,正在加大亚洲发生军事冲突乃至全面战争的风险。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Ng Eng Hen)指出:“我不认为那种情景是如此微不足道,以至于它不会发生。”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末沙布(Mohamad Sabu)也表示:“如果小国被迫选边站,那将引发地区焦虑,对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