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心湄经商致富秘诀

蓝心湄经商致富秘诀

99845

五年前, TVBS的「女人我最大」节目授权给新加坡有线频道业者星和视界,在当地推出新加坡版节目,主持人蓝心湄,也跨海到新加坡主持节目,再创蓝心湄演艺生涯的另一个高峰。

蓝心湄在演艺圈的成就,深受当年父亲的一席话影响,「父亲曾告诉我,你要跳得比别人厉害,唱得比别人好,不然观众为什么要给你掌声?」让自律甚严的蓝心湄,不管是在人生或事业上,都要求自己做到百分之两百的准备,成就了她的成功人生。

蓝心湄是台湾少数经营副业成功的艺人,一九九一年,在演艺生涯走下坡之际,投资KIKI餐厅,如今全台已有九家店,粗估月营收逾三千万台币(约134万新币);主持「女人我最大」十年,进帐近亿元台币(约447万新币);2002年,她取得爱迪达(Adidas)大中华区代理权,到2009年结束代理,以二倍获利出场;若再加上现值约五亿台币(约2千238万新币)的不动产,估计身家至少十五亿台币(约6千711万新币)。

蓝心湄童年家境富裕,祖父过世后,父亲经商失败,让蓝心湄瞬间成长,她一肩扛起家中经济重担,念圣心女中时,一下课,父亲就骑着摩托车载她跑秀场,最高一天要唱到八场,赚钱帮父亲还债。

等到父母亲退休之后, 蓝心湄决定开川菜馆KIKI餐厅,开始店里生意很差,连她站在门口迎宾都起不了太大作用,足足有半年时间都是惨澹经营。所幸KIKI老妈菜色有噱头,苍蝇头等招牌菜都让饕客一传十,十传百,加上蓝心湄善于宣传,走平价路线,餐厅生意从此一飞冲天,从此分店一家接一家,装潢风格典雅,兼具时尚品味,吸引各年龄层客源。

目前全台五家分店,她每天钉紧业务,了解各家店状况,半点都不能马虎,她说投资做生意要亲力亲为,不管生意如何,就是要自己全权掌控,不能假他人之手,自始至终贯彻这个观念,十多年来没有改变。

而喜欢运动的蓝心湄,更以精准眼光,瞄准中国广大运动品商机,和任贤齐拿下爱迪达中国代理权,在各方势力争取下,可说取之不易,代理权利金更是一笔天文数字,但从此她更是成为空中飞人,一周要飞香港三趟,忙到天昏地暗,但还是咬着牙还是撑下去。

蓝心湄认为最重要的财富不是钱,而是员工。她让员工分红配股,降低人员的流动,倾听员工的想法,给予他们建议。如今拥有成功餐饮事业,加上运动品代理生意,出入以亿计算,想起当初的苦日子,蓝心湄仍有无限感叹,对投资创业她的心法是:再难都不要放弃,只要有心,一定会找到方法解决。亲力亲为,事必躬亲,永不放弃,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吃苦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这是蓝心湄从小歌手变大老板的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