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掌门2.0时代

家族企业掌门2.0时代

11970

(新加坡,5月28日)家族企业是一个拥有几千历史的企业组织形态。企业主最理想的继承者无疑是自己的子女和其他直系血亲。这一继承模式在现代商业环境成熟的新加坡,目前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同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就指出,面对商业环境快速变化,家族生意传承遇上转型需求,对此,两代人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可以一边交棒,一边转型。而最近发布的《转型中的家族企业》报告,揭示了这个现实课题其中的许多本质。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吴绍均(左起)、长成工程董事经理白连源、星纶控股总裁李坚辉,以及星雅首席财务官黄朝明在发布会上分与嘉宾分享家族生意传承秘诀。(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提供)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与普华永道(PwC)及瑞银集团(UBS)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转型中的家族企业:推动变革以实现》(Transforming family businesses:Driving change for long-term success)。这个去年5月至7月向120个家族企业展开的定性调查的发现,尽管本地家族企业意识到需要创新并明显致力于改变,但他们仍在努力使其成为现实。虽然他们已经意识到需要改变,但他们还不确定如何迈出第一步,并且可能在制定可行的可持续性变革路线图时遇到困难。

今天家族企业须应对更多挑战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Roland Ng)在报告发布仪式的致辞中表示,总商会许多会员,包括商家和商团,都处在转型阶段。所以促进企业顺利转型和传承,是总商会第 59 届董事会的三大工作重点之一。而且近几年,由于政府不断呼吁企业通过创新、数码化和国际化,转型升级,商界也因此更重视这个课题。

今天家族企业遇到的情况是,商业环境变化太快,使传承遇上了转型的需要。两代人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可以一边交棒,一边转型,而不顾此失彼。

他说,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做人的恒常道理,和做企业的创新点子。“创业的先辈有责任向新一代传授管理智慧、行业经验和人脉,打下长远经营的基础;而年轻一代的成长经历贴近数码经济、消费潮流,可以积极发挥创意,开拓潜在市场,将业务推入新阶段。”

报告进一步阐述了黄会长的洞见:为了在一个颠覆时代增强自身竞争力,家族企业需要通过发展创新能力,加强管理和业务专业化来重塑自己。那些愿意演进,创新或改造自己的企业才能在商场上屹立不倒。

这个家族企业展开调查的还发现,受访者认为家族企业的新一代掌舵人应具备领导能力、财务管理能力与情商,而外聘的专业人士则应该有技术专长或相关技能、创意与创新与风险管理能力,为企业营运取得相辅相成作用。毫无疑问,家族企业的掌门进入了2.0时代。

报告发现,这些家族企业都有两个共同之处——他们都具有创业基因,并对业务有着长期的定位。然而,日益变化的商业环境正在让他们接受考验。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今天的家族企业必须应对多重挑战:全球化,技术颠覆,人才短缺和竞争加剧。特别的一点是,数字化已成为变革的巨大催化剂。让事情更加复杂的是,随着家族企业不得不应对从老一代到下一代的转变,传承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Roland Ng)在报告发布仪式致辞

家族企业越来越在适应性以及他们的商业和家族策略如何协调一致方面受到挑战,此他们必须机制灵活,开放,愿意接受变革。他们能挖掘潜力并改造自己,不仅能生存下来,而且能长期发展下去?

能够与时俱进的家族企业是那些承认自己必须改变业务模式并采取行动否则就落败于市场的企业。当报告问企业主他们认为下一代的优先事项应该是什么时,他们一致认为业务增长和转型是当务之急。

家族企业需要让其业务面向未来,以便他们能够抓住更多的商机,扩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抵御外部冲击,同时继续传承其产业。这可能意味着重新配置现有流程并消除妨碍其业务发挥潜力的障碍。

不断变化的环境带来了挑战,但也为家族企业重新评估和调整业务战略提供了机会。特别是,数字变革可以帮助他们将业务升级,更加智能化,更精益化。

超过70%的公司计划出海拓展

调查还发现,大多数新加坡家族企业都是白手起家。随着业务的扩大,线性增长无法承受竞争的冲击。为了将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家族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市场,客户和收入来源。

由于规模的关系,新加坡的市场潜力有限。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识到需要抓住本土以外的机会来扩大增长。超过70%的公司有计划出海拓展,或者已经开始出海以实现可扩展的增长。家族企业所有者将拓展新市场列为自己未来12个月的成长计划中的前三个之一。实际上,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家族企业已经在海外设立了代理机构,另有34.2%的企业计划在海外拓展业务。

考虑到新加坡紧邻亚细安,以及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强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这个发现并不令人意外。

新加坡的家族企业渴望出海,同时承认这个过程面临重重挑战。熟悉当地法律和法规可能会成为一个主要障碍,就像寻找合适的人才开拓海外市场一样。图1描述了家族企业在海外创业时遇到的前五大挑战。

进军海外时遇到的大挑战是什么?

  • 不熟悉规则和条例
  • 确定合适的业务合作伙伴
  • 缺乏合适的人力资源来开拓海外市场
  • 获得资金支持海外风险投资
  • 获得深入的市场信息

单枪匹马进入国外市场可能令人望而生畏。所以家族企业可以利用更广泛的支持生态系统来抓住海外机遇。与恰当的合作伙伴合作在全球舞台上更易取得成功。

家族企业要跟上数字技术的步伐

为确保业务长青,家族企业需要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只有那些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的需求并迅速适应的企业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海洋中站稳脚跟。对于家族企业而言,有效转型的三个关键成功因素是:数字化和创新,业务专业化以及培养接班人。

数字颠覆的影响巨大而迅速,并且影响到企业如何管理他们的生产流程,开发产品线以及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这个新的现实迫使家族企业通过一个新的视角来严格看待他们的商业哲学,商业模式,流程和体系,并质疑他们的传承想法。

在一个充满颠覆的时代,创新是长期成功的关键。家族企业需要跟上数字技术的步伐,否则就有可能被其他游戏改变者所击败。数字化可以帮助家族企业增强竞争力,优化内部流程,更加以客户为中心,利用市场趋势改善决策,并提供持久的竞争优势。

该调查显示,新加坡的家族企业认识到数字化作为促进增长的重要性。调查的大部分家族企业(86.2%)计划参与数字经济。

挑战是需要持续创新

在接受调查的家族企业中,大多数(36.2%)认为他们在进入数字化经济时面临的头号挑战是寻找通过技术转变业务的方式。许多家族企业不知道如何迈出第一步,因为他们缺乏实施数字计划的经验,资源和人才。

这些调查结果与普华永道“2016年全球家族企业调查”结果相一致,该调查对50个国家的2,800个家族企业进行了关于未来规划课题方面的调查。

在这项调查中,64%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五年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需要持续创新,而58%的受访者认为吸引和留住合适人才是一个关键问题。这些发现表明,没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就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员和技能,从而阻碍了创新能力。

家族企业可能没有具备专业知识来实现变革,并且可能很难找到具备必要专业技能的合适人才来推动他们的创新之旅。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37.9%和52.6%的受访者分别认为招聘和留住拥有正确技能的人员进行创新非常困难和比较困难。

在准备融入数字经济时,以下因素对家族企业的挑战有多大?

  • 寻找通过技术改造业务的方式
  • 管理数字化转型/创新的财务成本
  • 应对在数字商业策略方面拥有先发优势的新进入者
  • 内部功能/资源的可用性
  • 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
  • 改变现有的公司理念/文化
  • 让利益相关者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创新的好处

同时,在这个调查中,有28.7%的家族企业表示管理数字转型和创新的财务成本是一项挑战。 尽管数字化转型可以从长远来看以提高效率和增加商业机会的形式带来收益,但最初的投资会导致高成本压力。

另有26.1%的受访家族企业表示,与数字商业战略中的先发优势进入者进行交易是一项挑战。要赶上并赶超已经在市场上占有领先优势的初始进入者可能很困难。所以家族企业必须清除妨碍他们从创新和数字化中获得最大收益的障碍。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从数字经济中获益。

对于家族企业而言,转型的过程需要另一个考量,因为家族关系的个人性质增加了另一层复杂性。当家族想法和商业目标不一致时,可能会出现冲突。

如果家族企业缺乏管理,他们很难改变自己。企业是专业做业务的地方,这意味着更专业地开展业务,可以创造价值并确保业务的长久性。

家族企业专业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利用外部人才来指导或领导公司。尽管家族保留了公司的所有权,但具有正确专业知识的外部人才可以为公司带来外部客观性。

随着业务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这些外部专业人员可能处于更有利的位置来启动变革或主持战略规划。

吸引新鲜血液也是一大挑战

从“适合销售”的角度来看,家族企业应该确定他们需要填补技能差距的领域。他们还需要考虑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外部帮手能够在没有家庭成员参与的情况下来开展业务。

与本次调查交流的家族企业表示,他们仍然面临着挑战是寻找具有适当技能的外部人员,44.4%的受访者表示在吸引新鲜血液方面遇到很大困难。

家族企业所关心的人力因素排名

  • 吸引新的人才
  • 限制雇用外籍人才
  • 留住人才
  • 将工作性质重新设计为更高效/数字化
  • 监管性成本增加(例如公积金供款,税收)
  • 可用的发展技能和能力培训项目
  • 培训本地人才的成本费用

根据普华永道2017年家族企业下一代研究报告:同样的热情,不同的道路:“毫无疑问,无论他们选择何种成功路线,下一代领导者都会在企业如何为数字世界取得成功做好准备的时候领导着这项工作。”

事实上,鉴于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更具数码知识,并拥有广泛的网络和全球视野,下一代人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然而,下一代领导者可能并不具备领导转型业务的所有能力或技能。因此,他们需要具备必要技能和经验的外部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支持,以引导业务进入下一阶段。

加入家族企业的下一代家族必须开辟自己的道路。但是,家族企业主也不排除让更多合格的外部专业人员或非家族成员经理处理企业的日常事务。当被问及他们未来的所有权计划时,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34.2%)表示,虽然他们计划将所有权转让给下一代,但他们还计划引入职业经理人来经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