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易及金管局遏制股票虚涨...

新交易及金管局遏制股票虚涨见成效

16271
(来源:互联网)

香港,2015年11月17日 – 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致力为业界制定专业准则的国际会员组织CFA协会发表的最新报告《新加坡的股票虚涨情况:子虚乌有,还是真有其事?》发现,股票虚涨在新加坡股票市场未如现时外界认为般普遍。股票虚涨的发生乃源于有人意图于一个参考期内操控个别股票的价格,常见于季末或年末时候。
 
此乃首份分析新加坡股市市场操控情况的报告,尤其着眼于新加坡交易所的市场监察工作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执法行动就抑制潜在操控者方面取得之成效。
 
有关报告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提供、由2003年1月至2013年12月期间记录的超过120亿个逐笔交易数据点进行了研究,数据点涵盖了富时海峡时报全股指数内的189间上市公司。报告旨在提升CFA协会一直倡导的市场诚信表现,以及为金融行业带来重要价值。
 
CFA协会亚太区资本市场政策总监卢俊东先生表示:“我们发现新加坡当地股票虚涨情况并不如整体市场认为般普遍,主要原因是当局推行的阻吓措施及执法行动有效。然而,报告在某个细分市场层面上的确有发现到一些潜在的股票虚涨情况,但有关统计数字并不足以令人担忧。就这些情况,我们建议加强监察,令股票虚涨活动难以进行,并需付上高昂代价。”

有潜在股票虚涨情况的股票有以下特点:市值介乎新加坡币20亿至50亿元、自由流动量较低、及不属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加坡自由指数(SiMSCI)成分股的中型股市场股票。
 
CFA协会环球标准及诚信倡导总经理及亚太区标准及法规部总经理陈文龙博士补充:「我们发现,现时新加坡交易所就季末收市价方面的市场监察工作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执法过程运作似乎相当凑效。其他交易所及市场或可考虑采纳或改良其中部分措施,以阻止潜在的市场操控。」
 
有关措施包括:

确保涉及操控行为的参与者获得公平的司法检控。
 
令潜在操控者很难进行股票虚涨行为,并需要为股票虚涨行为付上高昂代价。采用单一价竞价交易机制很大机会能发挥适当的遏抑作用。
 
加强关注有关中型股的市场监察事宜,针对市值介乎新加坡币20亿至50亿元,及于季内表现极差的中型股。
 
关于CFA协会

CFA协会是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的会员组织,致力为业界制订专业知识和资格认证的标准。 CFA 协会一向倡导在投资市场中恪守职业道德,在推动全球金融业界增进知识方面备受推崇。CFA协会的目标是塑造一个以投资者利益为先、金融市场以最佳状态运行及经济持续发展的投资环境。CFA协会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32,600名会员,其中包括126,373名 CFA特许资格证持有人,同时还有146个分布各地的地方分会。请访问www.cfainstitute.org 以获取更多关于CFA协会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