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大选 赖清德“低空...

台湾总统大选 赖清德“低空飞过” 组成“弱势政府”

17937

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落幕,来自民进党的赖清德及萧美琴正式上任为新任总统及副总统,以40.05%得票率低空飞过,这也意味着赖清德政府,将会成为一个“弱势政府”,无法成为“下命令或者行使多数派权力”的总统。

这场大选,同时打破台湾同一政党每8年(即2届总统任期)政党轮替的 “固定循环” !毕竟自2000年开始,台湾总统及副总统之位,皆由同一政党候选人各自执政两届,20年来都是如此。

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赖萧”配赢得四成选票,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图:中新社)

回顾过往,2000年第十任总统大选,陈水扁成功获选为总统,成为首位民进党籍总统,副总统则由吕秀莲担任,两人在2004年大选再次寻求连任成功;2008年的大选,则迎来国民党执政中央,马英九获选为第十二任及第十三任总统,展开政党轮替执政的良性循环;2016年大选,政治局面再次出现逆转,民进党推出女将蔡英文,她代表该党参加总统选举,击败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为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担任台湾首位女性总统,随后在2020年再次连任为第十五任总统。

台湾在经历3次的政党轮替后,2024年的这场大选,却出现崭新的政治局面,蔡英文在担任第十五任总统时期的副帅赖清德,首次挑大梁,赖清德搭配萧美琴的组合,在这场大选中突破重围,以得票率40.05%,领先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及赵少康(33.49%得票率)、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及吴欣盈(26.46%得票率)。

尽管赖萧组合胜选,但票数不过半也是铁一般的事实,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总统得票率来得最低的一次,2004年陈水扁得票率为50.11%;2008年及2012年,马英九得票率分别为58.45%及51.61%;2016年及2020年,蔡英文得票率达56.12%及57.13%。

赖清德除了面对内忧(未过半支持率),同时也面对外患(各国的反应),中国外交部早在台湾总统成绩出炉的同一天(1月13日)晚上11时55分,在外交部网站发布评论,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喊话”国际社会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美国总统拜登被询及时表示“美国不赞成台湾独立”,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国众议院议长迈克·约翰逊(Mike Johnson),也各自在社交平台上祝贺赖清德当选总统;英国外交大臣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声明中,除了祝贺赖清德当选,也期盼台海两岸将会继续努力,通过建设性的对话去和平解决分歧。

日本外务省则通过新闻稿表示祝贺,并称台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东京将维持与台北一贯的非政府间实务关系,进一步深化与台湾的合作与交流;新加坡外交部也恭贺赖清德及民进党胜选,并强调将在新加坡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对台友好关系。

根据台湾外交部新闻稿,截至目前,已有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捷克、澳大利亚、菲律宾等超过50个国家的行政部门或国会向台湾顺利完成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表示祝贺,但世界各国的祝贺也引来中方向多个国家提出“严正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