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不到两天,瑙鲁与台湾断...

上台不到两天,瑙鲁与台湾断交

18172

(新加坡,1月16日)赖清德上台不到两天,瑙鲁宣布与台湾断交,并恢复与中国邦交。这是昨天(15日)瑙鲁在面簿上公开宣称,并强调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称此举符合瑙鲁人民最大利益。在瑙鲁发布声明后,中国政府对瑙鲁的举措表示赞赏和欢迎。

赖清德上台不到两天,瑙鲁宣布与台湾断交(图片来源:网络)

瑙鲁位于南太平洋面积21.2平方公里,全岛长6公里,宽4公里,总人口约1万1000人。台湾于1980年与瑙鲁建交,2002年双方曾一度断交,瑙鲁转与中国大陆建交;2005年,瑙鲁又和台湾恢复外交,如今再度断交,转向中国。

对于瑙鲁毫无预警的断交,台湾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与谴责。昨天,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于瑙鲁和台湾断交的决定感到“失望”,并称台湾是可靠的伙伴。

台湾自蔡英文任内,已有10个邦交国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其中包括巴拿马、洪都拉斯、所罗门群岛以及瑙鲁等国家。台湾目前全球仅剩包括梵蒂冈和伊斯瓦蒂尼在内的12个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