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冷眼双十一

外媒冷眼双十一

19594

(2022年11月11日,新加坡)“双十一”是中国电商在2009年创造出来的,但在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采取清零政策的影响下,今年的“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被蒙上了一层阴影,世界多家主流媒体从不同角度刊登了有关中国经济和“双十一”的负面报道。

《海峡时报》:网红丑闻影响近万亿人民币销售额

该报道指出网红直播代销一直是中国“双十一”经济的重要推手,然而,去年以来的网红丑闻,以及政治风向改变以及清零政策将无疑重挫今年的“双十一”。去年底,中国网络直播“带货女王”薇娅因涉嫌偷逃税款,遭到税务部门一张13多亿元人民币(约2.5亿新元)的天价罚单。无独有偶,今年六月,广受欢迎的中国网络主播李佳琦似乎在推销一款冰淇淋时触碰到了中国政治最敏感的红线,之后在互联网上销声匿迹三个月。从大环境来看,中国国内持续不断的清零政策、中国高层提出的“共同富裕”理念以及对私有经济影响力的抑制沉重打击了国内的网红大款们。据Bain and Co公司提供的数据,2021年“双十一”,中国人创造了9520亿人民币的销售额,但今年的情形不容乐观。

《日经》:阿里的“双十一”金矿遭双重打击

这篇发自香港的报道开篇直言尽管中国的“双十一”已成为购物狂欢的代名词,但却不适用于今年。虽然消费对于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但清零封控和针对网红代销的负面政策已经对消费造成了巨大影响。从衡量电商的主要经济指标商品交易总额(GMV)来看,去年“双十一”13%的增长率已经是“双十一”历史最小增长率。今年六月,中国第二大电商品牌京东在其618购物节的交易额也仅仅实现了同期不到1%的增长额。由此看来,今年“双十一”的情形将会雪上加霜。

《华尔街日报》:中国亿万富豪财富大幅缩水

这篇赶在“双十一”刊发的报道认为,在过去一年里,随着中国股市暴跌和经济放缓,中国最富有人群的总财富出现了几十年来的最大下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所采取的新冠动态清零政策。本周发布的《福布斯》(Forbes)和胡润(Hurun)中国富豪榜都显示,中国富豪的财富大幅缩水。据《福布斯》,自去年以来,中国最富有的100人的财富总额减少了5730亿美元,这是其20多年前开始追踪中国最富有人群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时,在胡润本周发布的一份类似榜单中,中国亿万富翁的人数已缩减至946人,比一年前减少了239人。《福布斯》称,TikTok所有者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是中国第二大富豪,其财富去年缩水99亿美元;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净资产下降了一半多,目前为23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