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宽检疫 集中隔离期...

中国放宽检疫 集中隔离期缩短至五天

22611
图源:BBC

(11月11日,新加坡)尽管中国新冠疫情最近持续升温,周四的单日确诊更突破1万大关,但中国当局今天放宽多个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松绑入境条件以及境内防疫要求。

根据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周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的基础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星期四(10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后,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在入境方面,当局将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于入境者,原本的“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将缩短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隔离后,目的地不得重复隔离。集中隔离的第1、2、3、5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而在居家隔离的第1、3天也须各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在境内防疫方面,通知要求,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

通知还要求,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另外,也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对于这次放宽防疫措施,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港股市应声上涨

中国放宽检疫措施的宣布也刺激亚太股市应声上涨。其中,香港恒生指数飙升超过7%,多个与旅游相关的股价也大幅上涨。另外,深圳和上海指数则分别上涨2.5%和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