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隧道仍黑暗,冠病大流...

世卫:隧道仍黑暗,冠病大流行尚未结束

19909

(9月23日,新加坡)世界卫生组织转变口风,表明距离冠病大流行結束还言之过早!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突然淡化他日前对冠病大流行临近“终点线”的说法,称现在就宣布冠病危机结束还为时过早。谭德塞强调,“终点在望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到达终点。”

无论如何,他重申,世界正处于结束疫情的最有利位置,如今每周的冠病死亡人数继续下降,现在的数字仅为2021年1月峰值的10%。另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已经接种冠病疫苗,其中包括四分之三的医护人员和老年人。

“我们在一条又长又黑的隧道里呆了整整两年半时间,现在我们才刚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

但他提醒,“我们还在隧道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隧道里依然黑暗,一不小心,就会被隧道里的许多障碍物給绊倒。”

谭德塞在上个星期三(9月14日)的记者会上曾表示,战胜冠病疫情的“终点线”已在眼前。这是世卫自2020年3月宣布冠病大流行以来,对疫情形势做出的最乐观评估。

另外,美国总统拜登18日在接受电视访问时更指出,美國的冠病疫情“已经结束”,但这番说法引起医学界和公共卫生专家的一片哗然,白宫随后也澄清美国的防疫政策并沒有改变。

世卫最新通报数据显示,上周全球新增9800多起冠病死亡病例,比前一周下降了17%,新增确诊病例为320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