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无视民怨,趁安倍国...

日本政府无视民怨,趁安倍国葬开展“吊唁外交”

20388

(9月26日,新加坡)日本政府将在明天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但是安倍“是否适合国葬”的课题近期在日本社会掀起巨大争议,反对呼声也越来越大。

分析指出,安倍国葬引发民众反弹的部分原因,包括高达16.5亿日元(约1600万新元)的费用、对于安倍政治遗产的评价复杂、安倍被爆出和统一教会的特殊关系等等。上周,一位70多岁的男子更以极端的“自焚”方式表达抗议,一些反对党议员也决定杯葛明天的国葬仪式。

日本民众对安倍国葬的反弹声浪,也导致首相岸田文雄声望下滑。最新民调显示,岸田目前的支持率已经下滑到29%。如此低的支持率被视为已达到危险的警戒线,因为民意如此之低,意味着政府已经无法推进其政治议程。

尽管招来排山倒海的不满声浪,但岸田日前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依然捍卫为安倍举行国葬的决定。他表示,因为海外来宾众多,日本政府将借这次的国葬进行“吊唁外交”,同时宣扬安倍生前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战略”。预计,岸田将在26日至28日期间举行30场会谈,会见多国政要和国际团体代表。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安倍在世时提出必须致力加强和七国集团的关系。同时,他也以日美同盟为轴心提出“自由印度太平洋”构想。岸田坚持,为他举办国葬,也旨在强调日本将继续推广和发扬这些构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日前宣布,总计将有218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派出代表,包括49位前任与现任国家领袖,总计4300人,将出席安倍的国葬。

其中,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将率领12人代表团出席国葬,其他出席仪式的领导人还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印度总理莫迪、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等等。

目前计划的国葬流程,会由官房长官开头致词,接着演奏国歌、默哀、以及播放安倍生前的照片,结束后再由岸田文雄等政要代表致追悼词,皇室使者的致意礼拜与献花,最后是遗族与各界代表、海外贵宾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