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环保意识强,促今年首五...

国人环保意识强,促今年首五月电动车销量倍增

24030

(6月20日,新加坡)自新加坡政府去年出台两项税务优惠鼓励公众购买电动车,有越来越多的人改驾电动车。

根据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SLA)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月底,在本地公路上行驶的电动车(包括电单车和巴士)共有5264辆。交通部长易华仁早前指出,今年前五月新注册的电动车数量占所有新注册车辆的约8.4%,增长率是去年的超过一倍,以及前年的20多倍。

民调机构YouGov近日针对新加坡电动车主,展开了一项关于购买电动车及最喜爱的汽车品牌的民意调查。

根据调查显示,超过四成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初衷是为了保护环境。另有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电动车的车税和充电费等相比燃油汽车使用成本较低,所以选择电动车。

电动车除了能减少排碳量,充电费也比汽油便宜至少一半。有44%的调查者为了保护环境,所以购买电动车。另有约四分之一(28%)的调查者指出,因为电动车税、充电和维修等费用较低,故改驾电动车。

在购买电动车时,23%的消费者会认为驾驶电动车时更安静,19%的消费者觉得加速功能比一般内燃式引擎车较好,另外18%的消费者紧跟潮流,喜欢新科技。

只有少数消费者会考虑电动车的使用期限,未来趋势等相关因素。据调查显示,只有约一成(12%)的调查者认为,日后柴油和汽油资源可能出现短缺问题,届时电动车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也是他们购买电动车的理由。另有8%的调查者担心内燃式引擎车寿命没那么长,长期使用可能会出现汽车故障,因此才选择电动车。

红猩猩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1月,新加坡全岛有约2200个充电点。虽然已有1400个位于公共停车场的充点电,但这一数字仍难以满足电动车普及后的充电需求。

据业界人士分析,对充电的需求增加将带动充电点市场的投资风潮。

新加坡政府现已树立增设充电点的目标,计划在2030年前2万8000个增加到6万个充电点,其中4万个位于公共停车场。到2025年时,每个组屋停车场将至少有3个充电桩,届时充电将变得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