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股11月估值创11年高位...

亚股11月估值创11年高位!疫苗能否促进金融全面复苏?

43241

疫苗研发利多延续 亚洲股市普遍上涨

(2020年12月7日,新加坡)11月,以亚洲地区为主的新兴市场股市创新高,飙升至11年以来的至高点。这主要由于新冠疫苗希望提高了人们对该地区经济加速复苏的期望。

图源:搜狐网

瑞信:亚股将迎“超级收益周期”

受英国批准使用辉瑞疫苗等疫苗方面的利好消息刺激,3日新加坡海指小幅反弹。富时系列各个指数中,富时新加坡交易所亚洲Shariah 100指数(FTSE SGX Asia Shariah 100)上涨0.8%;此外,MSCI明晟亚太市场指数上个月上涨了10.2%。随着各国疫苗不断传来传出捷报,截至11月底,其12个月远期市盈率(P/E)升至16.7倍,为2009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0年11月亚太股市表现,来源:路透社

瑞士信贷周四表示,亚洲股市明年有望跑赢全球市场,一轮“超级收益周期”预计将在该地区启动。

“当前市盈率(本益比)及股价净值比都低于刚摆脱全球金融危机时水准,”瑞信亚太股票策略联合主管丹·芬曼(Fineman)称。

亚太地区各地股市估值,来源:路透社

数据显示,区域中估值最高的是印度、澳洲及印尼股市,市盈率约为20倍。

同时,瑞信的分析师大胆预测,除日本外的亚洲股市将在未来十年步入崭新的盈利周期,持续录得双位数的高幅增长。预计截止2021年底之前,亚洲地区股票将有19%的上行空间,跑赢全球市场15%的增速!

推动每股盈利的四个因素包括:

  • GDP增长趋势平稳
  • 企业对GDP贡献比例提高
  • 杠杆率有望加大
  • 税负压力减小

除盈利超级周期的结构性支持外,瑞信对亚洲市场的乐观态度还受多个中期驱动因素的支持,包括出口加速、利润率提升,以及在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的任期内,经营环境料将更趋稳定。

图源:unsplash

疫情好转,市场有望高速回升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为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主持开幕时指出,冠病大流行使世界各地的起步公司和商家有着一个共同目标,即找寻新的科技和方案来应付疫情及塑造新的疫后世界。即便全球化看来似乎正在倒退,新的多边机制同时也在产生。

瑞信同时比较看好新加坡,认为该国的财政刺激潜力在除日本以外的亚太经济体中居于首位。新加坡拥有发达的银行业及房地产业,这些都是瑞信目前最看好的行业。

对疫苗及GDP回升的乐观情绪升温,料将促进每股收益(EPS)进一步上调。交通、银行及资本货物等关键行业有望推动2021年的盈利增长达到37%。

随着市场燃起经济复苏的希望,前一交易日海指进一步走高。股市分析师颜子玮表示,新加坡目前仍然是全球表现倒数第三的股市,但基于新加坡仍然被视为投资安全港和具有防御性的市场,因此当美国股市出现上扬态势的时候,新加坡股市也跟着上涨。此外,由于中国内地股市与香港股市都在上扬,投资者也因此转向低于估值的新加坡股市。

颜子玮预测,未来新加坡股市仍然会小幅上扬,但他提醒投资者应采取谨慎态度,因为他担心新加坡当地的确诊病例可能会随着当地开放旅游而增加。

中国经济表现有望领先全球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十月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第三季度增长4.9%,增速进一步加快。 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图源:澎湃新闻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出口连续6个月正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一系列贸易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强劲复苏”。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题为《中国快速向数字经济转型》的文章指出,今年中国有望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数字经济转型功不可没。

当前人民币仍处于低位,有进一步升值空间;近期外来直接投资回升显示投资者对中国长期增长前景的信心增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向外资开放,应会强化基本面在厘定股价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中国经济增长将有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活在当下,顺势而为

对于全球而言,这场复苏或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即使疫苗开启了接种的通道,也未见得会使全球人民在短时间内恢复健康正常的生活。面对这样一场百年未见的疫情天灾,除了采取最原始的隔离措施,人类似乎并没有找到更加有效的方式来阻止大流行的蔓延。

图源:unsplash

全球经济短时间内无法恢复陷入停滞,国际冲突频发。疫情之下各国的走势该如何发展我们尚未得知,一切基于理论的预测在现实的面前最终都会显得漏洞摆出,这是人人都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

正如《双城记》里说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

如果变化的洪流我们无法改变,那么最好的策略就是活在当下,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