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骚乱何时休?香港涌现移...

示威骚乱何时休?香港涌现移民潮

15340
从移民申请,以及与全球各地居民、移民中介和房地产经纪人的采访谈话中发现,港人和资本正在计划逃离香港。 (来源:互联网)

(香港/墨尔本/温哥华2019年9月13日)由于香港的示威动乱活动从夏天一直持续到秋天,迄今都没有退烧的迹象,亦没有任何解决方案,而移民申请数量的激增均表明,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正筹谋离开这个特别行政区。

根据路透社报道,从移民申请,以及与全球各地居民、移民中介和房地产经纪人的采访中,反映出港人和资本正在计划逃离香港。

数据显示,在今年8月份,要求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police-record)的申请人数按年同期增长了54%,至3649人。每份打印费用是225港元(约40新元),而有关文件仅用于签证申请或领养孩童。

据香港政府估计,去年有约7600人永久离开了香港,这一数字占了寻求警方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人数的三分之一。 另外,根据马来西亚、澳洲和台湾有关部门的数据,申请移民当地的咨询数量激增,从墨尔本到温哥华的房地产中介也都表示,他们收到了许多的询问电话。

一位李姓女性投资者在8月底参与了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到墨尔本郊区的购房团,她说:“ 香港有太多的变数了。”她花了60万澳元(约57万新元) 在那里购买了一套房屋和土地。

她说:“像我这样四五十岁的人,我们需要考虑到我们孩子(的未来)。我们需要(为最坏打算)找一个居住的地方,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至少在发生任何不幸事件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后备计划,一个退出的计划。 ”

其实李小姐并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人,因为路透社在采访其他10个考虑移民的家庭或个人时,他们也和李小姐一样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移民中介说,香港的中产阶级正在寻找可负担及相对便宜的(移民)选项。香港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Uni Immigration Consultancy) 销售董事Peggy Lau指出:“近日来(移民)人数增加了,甚至比2014年的时候还要高。”她说,移民询问度自6月示威暴乱以来增加了7倍。

不过,路透社报道称,香港人口目前约700万。没有官方数据追踪香港人的移民申请,也没有证据表明自1997年香港被英国移交中国后,是否有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离境潮或现金流出。无论如何,数据确实反映出,有香港人有移民的打算,且已经在为此筹划。

港人海外寻避风港

受香港欢迎的移民目的地包括了物价和生活成本相对便宜的马来西亚,以及文化背景与香港类似的台湾,这两个地方有关移民的询问度都出现了大幅上升的迹象。

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产业顾问Bruce Lee指出,自今年6月来,有许多香港人涌入了由中国发展商碧桂园(Country Garden)发展的森林城市(Forest City)项目,迄今售出了800套。 相比之下,从2016年开售至今年初只售出了200套。

根据台湾内政部移民署(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和7月间,台湾向香港人发出的签证按年同期增加了38%,至884个。

新加坡的移民法律咨询公司Immigration@ SG LLP发言人Muhammad Ryhan指出,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过去两个月的咨询数量也增加了25%。

澳洲有关部门表示,他们注意到来自香港的签证申请“显著”增加,但拒绝透露详情。移民中介也说,香港人对加拿大、美国和爱尔兰的移民询问度也都增加了。

至于纽西兰,持有香港护照的居民签证(residency visas)申请也出现增加迹象,6月份时有34份,7月份增至44份,比较平均每月水平29份,反映申请数量比平时都要来得高。

海外房产市场刮起港风

另外,数据也显示,香港7月份房屋价格已经连续第二个月走低,而当月交易量也预计将写下6个月来最低水平。

悉尼房产经纪Peter Wong指出,上个月他接到了6个来自香港买家的电话,这是他几十年来记忆中从未见过的热烈询问情况。一些房产经纪人也突然对台湾和温哥华的房地产表示了兴趣。

墨尔本homebuilder Resimax公司销售董事Ken Dodds,在上个月就招待了43位来自香港的潜在买家。他说,他此前主要招待的是来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买家。这次来自香港的投资者购买或预订了十几套房产。“我们从中看到了商机。大家都在寻找新的避风港。”

总部设在温哥华的房产经纪公司Macdonald Realty,其总裁Dan Scarrow告诉路透社,香港的示威骚乱升级,已经促使许多在加拿大有产业、业务或亲人的香港人,纷纷将资金、资产和家庭迁出香港,回到加拿大。 他说:“这个过程或将耗时几年来逐步完成,不可能是在短短几周内完成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