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

印尼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12051
(来源:互联网)

(耶加达20日讯)随着美联储带头“转鸽”,全球多家央行也陆续释放宽松货币政策信号,当中就包括印尼央行,该行今日宣布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给市场释放25兆印尼盾(约24亿新元)的流动资金,以供企业融资需求,并表示接下来降息只是时间和下调规模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印尼银行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reverse repurchase rate)维持在6%,符合路透调查的22位分析师中19位分析师的预期。

在印尼央行宣布上述决定的几个小时前,美联储刚表示,该行已准备好应对不断增长的全球和国内经济风险,最早将于下个月开始降息。日本央行随后也加入美联储的行列,暗示准备加大刺激市场力度。

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央行则已在今年内陆续下调了货币政策利率,以提振经济增长。

与印尼一样,菲律宾也是在今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惟同样表示未来有放宽的空间;台湾央行也同样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但由于担心贸易战会损害台湾经济,因此下调了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

印尼央行行长佩里(Perry Warjiyo)说,该行将会自7月起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给市场增加流动资金。

他说,印尼今年的经济增长料低于预期的5%至5.4%的中间点,需要采取措施支持国内消费,因此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可为银行体系注入25兆印尼盾(约24亿新元)的流动性,让银行用于向客户放贷。

由于去年的投资降温,印尼这个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今年首季度经济增长并未达到市场预期,都增强了人们对印尼央行将很快加入全球转向宽松货币政策行列的预期。

佩里指出:“我们已经表示正在紧密监督两件事,分别是全球金融市场状况和国际收支状况,之后才会决定是否降息。不过,降息是我们未来将采取的行动。这只是一个时间和(降息)规模的问题。”

这意味着,印尼央行接下来若真的宣布降息,将是其自2017年9月以来首次宣布降息。

去年5月至11月期间,印尼央行6次上调基准利率,总计上调175个基点,以支撑印尼盾。佩利说,印尼央行基本预期是,美联储今年不会采取任何调整利率的举措,但他认为,到了2020年,美国可能最高降息75个基点,这取决于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他补充说,目前影响全球市场的主要问题是美中贸易战。

曼迪里银行(Bank Mandiri)首席经济学家Andry Asmoro表示,印尼央行在今年第三季拥有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的空间,比我们此前预期的第四季度来得更快。但他表示,这将取决于相对较低且稳定的通胀、国内投资环境的改善、经常账户赤字的缩减以及印尼盾的稳定。

受斋月庆祝活动支出的推动,印尼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加速至3.32%,但仍在印尼央行2.5%至4.5%的目标区间。

佩利说,该行预计今年全年的经常账户赤字仍将占GDP的2.5%至3%,低于去年的3%。经常账户赤字是印尼最脆弱的一环,因为它依赖投资组合的投资以为其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