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给予更多新加坡人从...

李显龙:给予更多新加坡人从事PMET的机会

12651

(2020年9月2日,新加坡)人力部(MOM)上周再次调高就业准证最低薪金引发国民热议。今日(9月2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在国会辩论上表示,调高就业准证最低薪金标准是为了控制高级岗位上外籍员工的质量和数量,以提供给新加坡人更多从事高级岗位的机会。

李显龙总理表示,经济不景气时期,不仅仅是新加坡,全球范围内的国家都在缩紧外籍员工的工作通行证政策。这主要是由于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使人们变得担忧与不安,反外国人的情绪正在上升。

经济倒退、企业裁员导致本地第二季度失业率上升至4%。许多新加坡人此刻对工作与生计问题表现出一些担忧和焦虑感。特别是当有些新加坡看到外国人取代了他们的职位或拥有更好的工作时会感到不公平,李总理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

他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小国。为了发展经济,新加坡别无选择,只能依靠外籍员工来补充劳动力。但是新加坡不能简单地打开大门,也没有这样做。实际上,在本地发生冠病疫情后,SP准证和就业准证持有者人数均在下滑。

为控制外国工作签证持有者的数量,早在今年5月,当局已将就业准证(EP)的最低薪金从3600新元调高至3900新元。而上周,人力部再次上调就业准证的最低薪金标准,自9月起薪金门槛将为4500新元,而金融业门槛更高,为5000新元;SP准证的薪金门槛也将从10月1日起,由2400新元调高至2500新元。

李显龙认为,在当前经济不景气、就业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政府一定会调高就业准证门槛,以控制外籍员工在高级岗位的比例,让更多新加坡人有机会从事这些岗位。并且,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现实情况是目前确实有更多新加坡人能够胜任高级别的工作。

“当下有更多新加坡人有能力、也准备胜任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PMET)的职位。数据显示,PMET职位占据我国劳动力的比率,也从20年前的40%,增加至目前的60%。”李显龙说。

李显龙总理在国会辩论发表讲话,来源:Live视频截图

由于全球其他地区的政治不稳定,一些世界500强公司以及全球性的金融机构正考虑将地区总部迁至新加坡,因为这里前景光明,而这些企业需要一个稳定的基地开展业务。

李显龙总理补充道,尽管经济形势低迷,一些公司正在合并和裁员,但许多投资项目仍希望到新加坡来开展。在如此动荡的世界中,新加坡是为数不多的值得信赖、安全稳定的国家之一。因此,新加坡人必须积极捍卫这一地位。

新加坡最早就是一个开放港口和移民的国家,一直以来都欢迎能够为社会增值的人才。而新加坡人向来都是一个向世界开放的民族,这种慷慨的精神给新加坡社会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活力和韧性。

李显龙认为,新加坡过去的历史和精神使它得以成为现今的国际化大都市,重要的港口和金融中心。显而易见,外籍工作和移民政策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是非常强大的。

因此,新加坡人需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而政府调整政策以保障新加坡人的工作,新加坡人也要对政府保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