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佼谈艺术投资

黄子佼谈艺术投资

104886
台湾综艺界知名主持人黄子佼(图:受访者提供)

(此文刊载在《时代财智》 2019年9月/10月刊 )

台湾综艺界知名主持人黄子佼说,他对金融投资毫无概念也没有兴趣,因此他都把所有金融投资事务交给专业人士来处理。然后,和许多艺人和名人一样,他也曾经投资开店,自20多年前开始基于兴趣陆续开过多家潮店,售卖时尚、潮流玩具和各类设计品,热爱音乐的他也开过唱片行、办过杂志社,与蒋友柏联合开过设计公关公司。

他坦诚除了杂志社,其他业务都是赔的比赚的多,虽说他目前没有再开店的打算,而是专注眼前的主持工作,不过热爱文创和艺术收藏的他,不排除未来只要遇到喜欢的、拥有崭新的商业模式,还是会再跨界商海。

与一般男人喜爱购买名车或名表迥异,黄子佼早在15年前便开始收藏艺术品,包括知名和不知名艺术家的画作和雕塑等,如草间弥生(Yayoi Kusama)和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等艺术家的作品。当前所收藏数量少说超过百件,不计收藏品在拍卖市场的市价,只计算购买时所投入的金额,他迄今已在艺术收藏品上投入了数百万台币。

黄子佼强调,他买这些艺术品并非以投资为出发点,而是纯粹个人喜好。只是他从未想过他所收藏的部分艺术品的行情涨势可以如此惊人,随手拈来已经升值超过20倍、30倍。当中最经典的案例是奈良美智的限量版小雕塑,他当初是以约7500港元(约1324新元)购入,目前该雕塑品在拍卖行的价格已飙升至20万港元(约3.5万新元)。他也曾获其他艺术爱好者接洽欲收购他的心头好,但都被他一一回拒了,因此他至今一件收藏品都没有卖掉过。当然,他表示不敢把话说死,哪天真的看腻了某件收藏品,又遇到知音的收藏家想要系统性地收藏某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不排除自己真的会割爱。

他指出,当前艺术投资市场已经到了饱和阶段,无可否认部分艺术品仍存在增值空间,但是没有增值的艺术品实际更多,因此他劝诫想要投资艺术品的投资者应勤做功课,因为并非所有的艺术品都值得投资或带来财富。部分一线艺术家的作品行情也已经到了顶限,所以现在才进场恐怕已经太迟,且部分艺术家作品在市面上也可说到了几近泛滥的程度。总括而言,他建议艺术品投资者不要贸然进场,也不要人云亦云。

虽然收藏艺术品至今并没有给他带来有形的财富,但是他表示心里仍然感到很满足,因为有关艺术品行情飙涨印证了他自己的眼光其实还不赖,那是另一种成就感,而他也始终认为收藏艺术品应以嗜好为大前提才是正确的观念。无论购入的草间弥生等作品最后到底卖不卖或会不会卖已不重要,只要相看两不厌,满心欢喜,这种精神满足也是种投资。

黄子佼(Mickey Huang),47岁,台湾著名主持及艺人,1988年出道,被媒体喻为跨界王,无法简单定义。足迹遍及大中华,拥有广播、电视代表作,主持过许多活动典礼,获官方与业界肯定。一路身兼多重身份,从艺能界到潮流,途经时尚与艺术,还跨导演与文字,游走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