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并购保持活跃...

2016年全球并购保持活跃

4616
政治动荡和审查未破坏企业并购胃口,2016年全球交易总额为2007年以来第二高。中企跨国并购几乎比上年翻番。
2016年最后几个月涌现一波大规模收购交易,使全球全年交易总额达到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二高的水平。尽管出现了政治动荡,而且监管审查加强,但企业的并购胃口不减。

第四季度的并购活动达到1.2万亿美元,成为2016年交易最繁忙的时期。中资收购在前些时候放缓被10月份宣布的全年最大交易抵消:AT&T以1080亿美元协议收购媒体集团时代华纳(Time Warner),包括债务。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并购总额为3.6万亿美元,比去年创纪录的4.37万亿美元降低了17%,但足以使2016年交易总额达到自2007年以来第二高的水平。推动并购活动的因素包括置身于不断整合的行业中的企业寻觅增长,以及企业能够以有吸引力的利率获得借款。

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交易,以及美国较高水平的活动,是过去两年收购繁荣的主要特征。但这两个类别在2016年都出现同比下降:大型交易的总额下降近三分之一,至1.4万亿美元;美国公司的并购总额减少了18%,至1.65万亿美元。

凯易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合伙人萨基斯•杰比安(Sarkis Jebejian)表示:“2015年好几笔巨额交易主导格局,2016年我们看到了更加持续的交易流,这有利于业务。”

英国在6月意外投票退出欧盟以及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暂时阻碍了交易,但杰比安说,一旦企业董事会克服了震惊情绪,一切就恢复了正常。

中国企业在2016年成为跨国并购领域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交易总额中占到2200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两倍。国有的中国化工(ChemChina)斥资440亿美元协议收购瑞士农业综合企业先正达(Syngenta),刷新了中国企业最大境外交易的纪录。

来自中国和日本的跨境收购兴趣,帮助支撑了欧洲交易总额,这一数值下降14%,至7450亿美元。然而,中资收购报价激增,在欧洲和中国都引发了反弹,这可能使2017年的交易撮合活动复杂化。

摩根大通(JPMorgan)全球并购联席主管埃尔南•克里斯特纳(Hernan Cristerna)表示:“中国买家的询价率仍然很高,但西方卖家在全面投入并购事宜之前,日益倾向于审视自己获得国外以及当地监管部门批准的能力。”

欧洲跨国企业为了扩大业务范围而对美国同行展开一波收购,其中最大的两笔是德国企业集团拜耳(Bayer)收购孟山都(Monsanto),以及总部位于英国的卷烟制造商英美烟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收购雷诺兹美国(Reynolds Ameri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