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翔集团,持续翱翔

新翔集团,持续翱翔

5948
新翔集团 (SATS)在2012财年全年净利取得8.1%增长,达1亿8480万新元,每股派发6分的年终股息以及4分的特别股息,若加上早前派发每股5分的中期股息,集团全年股息达每股15分。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统计,新加坡股市共有24家市值超过10 亿元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派发高于3%的股息。
在这24家上市公司中,派息最多的就是新翔集团,股息率达7.88%。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以及平稳的丰厚股息,都是许多投资者作投资决策时考量的两大重要因素。这两个因素,新翔集团都具备了。
那么,基本面呢?上市公司的业务表现其实更为重要。新翔的营收全年上涨近8%,达18亿1900万元,净利润率为10%,不俗的表现主要是因航空业务和膳食服务都取得有机增长(organic growth)。
集团指出,对于接下来的展望,樟宜机场搭客量的持续增长和亚洲区域内航空业的蓬勃发展,将为集团的航空业务和膳食服务提供发展,不过空运需求预料会继续保持疲弱。
最近,新翔集团给予低薪工人的加薪高于全国工资会的建议,为所有员工加薪至少60元,虽然在成本上会继续为集团带来压力,但如果换个角度来分析,集团给予员工高于工资会所建议的加薪是重视员工的实质表现,这样一来,生产力有望提高,而集团的品牌声望也有所加分,这何尝不是一种有利的企业动作。集团目前所聘用的员工,即使是最低层的,月薪也超过1000元。
联昌国际(CIMB)预计新加坡的航空交通量会增加,而将新翔集团 (SATS)的评级从“中立”(neutral)提升至“优于大势”(outperform),并把目标价定为3.32元。
辉立证券研究团(Phillip Securities Research)也认为,建筑、岸外与海事工程业2013年将会更上一层楼,它看好的股票包括新翔集团及新航工程(SIAEC )。
分析师认为,随着新加坡的航空交通蓬勃发展,新翔集团预计可取得稳定的盈利增长,不过,航空业和全球经济的命脉息息相关,也和疾病灾害紧紧挂钩,如果发生任何突发状况如疫情跨国蔓延,航空业将首当其冲,因此投资者必须把这个风险考虑在内。
如果排除无法预知的宏观因素及风险,新翔展翅的空间就更大了。(《时代财智》刊)

 

文:青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