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致:拳拳匠心精工上色

雅致:拳拳匠心精工上色

12970

 
新加坡讯—2014年9月15日。雅致瓷偶是世界陶瓷工艺品重要的创始者和代表者。“雅致”二字代表了瓷器工艺的完美无瑕和优雅脱俗的色彩搭配。9月10日,雅致瓷偶的装饰艺术家洛萨-伯楞谷尔-波马雷斯(Rosa Belenguer Pomares)首次在新加坡开办了瓷器展览。这场难得的展览展示了一系列画作独具特色,做工精致的陶瓷工艺品。
 
洛萨在雅致瓷偶的不同部门已经拥有10年的工作经验,是经验丰富的装饰艺术家,经手的作品不计其数。洛萨热爱为每一个瓷偶赋予生命的过程。从没有颜色的胚体到色彩鲜艳,各有特色的鲜活艺术品,这个过程使每一个瓷偶有了各自的神态,动作和栩栩如生的细节,成为拥有灵魂的个体,“作为一位艺术家,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能够感受到瓷器的呼吸,与其心灵相通,并将这种意境传达出来,赋予其生命,这样就可以让观者看到作品本身所散发出的光芒”。
 
洛萨负责东方主题的瓷偶装饰。她在亚洲区域展览中的新加坡站展示了具有东方特色的得意之作,“巨龙”。
 
在传统文化中,五条巨龙掌管着四季,支撑天地基点。金色的龙位于中央,与夏季最后一个月份相连,被称为龙王,掌管其他四条龙,并可以自由穿梭于四方,传达命令。
 
龙象征自然之力,负责驱逐邪灵,保护天地灵气。此外,龙也是预示成功的吉祥之兆。
 
该款由著名雕塑家佛朗西斯科-波楼普(Francisco Polope)完成的高级陶瓷工艺品限量300件。其金色的光泽尤其引人注目。雅致瓷偶的抛光是瓷器制作中最复杂的技艺。在涂金属颜料之前必须先上一层搪瓷涂层,并经两次烧制。红色上色后难度更大。龙身上上百层的金色涂层全部用手工绘制,红色的点缀则需要艺术家更高超的技艺。
 
各种光面与雾面交替的色彩交融,使得瓷器更添生气。龙身的色彩变化多端,随着光影的强度变幻,由玫瑰色转向绿色,龙头上染成暖红与金,点缀冷色调耀眼的松绿暖。主打白冰铜瓷器,从浓墨重彩中脱颖而出,使雅致瓷偶特色鲜明。
 
巨龙蜿蜒的身姿,细致的龙须以及栩栩如生的龙爪使得制作工艺极其繁复,充分彰显了雅致瓷偶顶尖的工艺水准。
 
(LLADRO)雅致瓷器是一个享誉全球的艺术陶瓷品牌,并成为了西班牙陶瓷手工艺的奇葩与骄傲。雅致瓷器在1953年由雅致三兄弟创建,最开始只是一个小手工作坊,位于西班牙地中海海岸瓦伦西亚(Valencia Region)市郊的阿尔梅塞拉镇。“以精致优美、生动活泼的陶瓷,传达幸福的感觉和生命的喜悦,诠释人性体验的美与情感”是雅致坚持的品牌价值观。
 
三兄弟璜(Juan)、荷西(José)和文森(Vicente Lladró)自幼就展露出非凡的艺术才华,在自家的庭院中,他们亲手搭建了一座摩尔烧窑,开始了他们雅致精美瓷器的创作之旅。现在,雅致瓷器已经成为世界艺术陶瓷领域最知名的品牌,在《西班牙领先品牌论坛》最具知名度本土品牌分类中,雅致被评为奢侈品第三位。而阿尔梅塞拉镇也已经成为西班牙的瓷器之都,享有“常春之士”的美誉。
 
时至今日,雅致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公司,随着国际声誉的不断树立,雅致不断开拓市场,工厂规模也先后扩展了7次之多。雅致瓷器拥有世界上一流的设计师,其中最有名有:Jaime Hayon、Bodo Sperlein和Clare Page与Harry Richardson。
 
雅致每一件作品题材都来源与生活,这些伟大的艺术家们以大自然、日常生活、文学、音乐、宗教为创作的源泉,纵观雅致瓷器的创作主题,皆离不开童年故事、自然生活、神话传说、地方民族等。雅致的作品不仅传递了有关生命和情感的元素,还反映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生命的价值,这刚好印证了雅致的品牌价值观。


洛萨最喜欢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