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媒呼吁:在日华人应有...

日本华媒呼吁:在日华人应有外交作为

8231

日本新华侨报网12日发表评论文章,呼吁在日华人应在公共外交中有所作为。

    伴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和平崛起,公共外交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笔者认为,要想通过公共外交增进各国之间的了解,除了文化发信、人员交流等软实力之外,搭建公共外交的平台也十分重要。特别是来自于民间的公共外交平台尤为可贵。


  日前,“华人经营者与日本政治家交流会”在东京成立。发起人蒋丰是《日本新华侨报》的总编辑。他说,这是一种新的尝试,要建立起一个中日民间公共外交的新平台。


  目前,钓鱼群岛风波骤起。在分析其原因时,许多媒体指出由于日中之间因为没有很好的理解和沟通的渠道,再加上民主党政权缺乏外交经验,一个长期搁置的历史遗留问题被重新挑起,由此成为日中之间的悬案,呈现长期发酵的趋势。这不仅不利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将威胁到在日华人的生存环境。如果不及时消除中日之间的隔阂,不积极努力传递有关讯息,想让中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度过眼前的难关并非易事。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越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越需要在日华人积极参与,通过建立各种各样的公共外交平台,协助两国政府积极化解误解和矛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华人经营者与日本政治家交流会”的成立不仅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

  和以往不同,在日华人经营者作为“民间大使”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中日经济互为第一贸易对手国的今天,中日经济的相互依存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密,双方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想双赢,就只能谈合作。两国之间的对立必然会阻止双方经济的发展,甚至导致停滞,走向衰亡。华人企业家在日中交融的经济关系中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和过去人少势单相比,在日华人企业家群体的发言权更具有力量和可信度,对日本社会的影响力也在日益增加。这也让华人企业家具备了和日本政治家直接对话交流的必要条件。更何况,对中关系陷入四面楚歌境地的日本民主党政权也需要来自在日华侨华人的民间外交平台,为日本的对中关系政策出谋划策,传递信息,并通过积极的交流让日本的政治家们意识到中日两国人民在文化、社会制度,思考方式的不同。

    正如此前仙谷由人官房长官所说的那样,他们还有必要熟悉和了解中国。所以,帮助日本的政治家们了解中国,不仅在日华人企业家要积极提供帮助,整个在日华人社会都要给与重视。

     为此,希望在日华人都能够积极参与公共外交,利用自身即了解中国又熟悉日本的优越条件,建立更多的民间公共外交新平台。同时也希望在日华人能主动成为民间大使,在日本社会的各个领域为中国与日本的公共外交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