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的凝聚力靠什么?

办公室的凝聚力靠什么?

10005

新加坡是国际大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打工者,有些公司的内部员工就像联合国。还有些公司,虽然不是国际型的,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有技术的新移民加入。

团队精神的合作需要有凝聚力,有这种向心力,不仅是老板需要的,员工处在这样的环境工作起来也会身心愉快。身在职场的你,能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团队融洽相处吗?我们的记者走访了几个进入职场3、4年的年轻人,听他们的办公室故事。

不随便用方言

□Angela 26岁 文员

我的工作中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我总结下来的经验,与不同的人相处,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要尊重别人,尤其要从尊重别人的文化背景做起,而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主要工具,也是一个地区或者国家文化的凝结。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最基本的就是要尊重对方的语言。

办公室里说话,第一语言是英文,偶尔也会说华语。虽然我也能和同事以福建话沟通,但是会对别人或许有些不尊重,难免会让周围听不懂你方言的同事觉得不舒服,有可能不知不觉中就得罪了人。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很多来自中国的技术新移民,他们有的来自北部,有的来自上海,我想,和他们用华语沟通比较理想。虽然我的华语很烂,我也尽量和中国朋友说华语,一下子就增强了亲切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用什么样的语言说话,成了我们公司基本的办公室礼仪,为我们互相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办公室的江湖里,每个人说的话,下面没有可视字幕。如果大家各持自家的方言,办公室里很可能乱了套,当沟通都成了困难,谈何团结合作呢?在现实江湖里,还是坚持说英语或华语比较利于办公室团结。

个人魅力不可挡

□Michael 30岁室内设计

我们办公室里的人来自世界7个国家,而且年龄相差悬殊,各自的生活背景也差好多。能聚在同一天花板下,一起工作,也是一种缘分。我们的头是个中年男子,他的经历可是复杂,40岁之前做时装生意,一无学历二无技能。40岁之后遭遇下岗,工作难找,于是用了一年的时间痛下决心从学习AUTOCAD开始,考出证书并成为个中高手。头头凭借他的这股冲劲和刻苦学习的毅力,很快爬上了月薪过万的位置。这给他原本传奇的奋斗经历,又加了一层光环。

我们办公室凡是来了新人,都会给他们讲讲老板的传奇经历,然后他们都会非常敬佩地团结在老板周围。曾经有几个自恃甚高的小朋友进来,比如说当年的我就是其中之一,觉得自己学历比前辈们都高,想法比他们都新,就有些自恃清高,很不情愿跟前辈们合作,老板的话也不太爱听。后来听闻了老板的传奇经历,让我顿时对前辈们刮目相看。然后注意了一下周围同事们的经历,原来现在貌似平凡的他们,之前都有过不平凡的故事。他们的个人魅力一下子把我折服。做起事情来,互相尊重几分,自然团结和谐。

我想,一些公司的员工能团结在老板周围,其中老板的个人魅力指数高,是一重要原因。同时,也不要小看你周围的同事,说不定他们之中就有藏龙卧虎之辈,要相信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不做“高压族”

□Shelly 25岁网页编辑

快乐也是生产力,这是我们办公室的口号。做网页需要头脑风暴、思想的碰撞,时刻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是我们创作力的源泉。当别人办公室里风起云涌、互相竞争的时候,我们可能正在办公室里静坐练瑜珈,缓解紧张的情绪。负面情绪会导致不和谐行为,一些公司的员工能够个个工作起来生龙活虎,就是因为公司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老板从来不拿营业指标压人,也不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下属。有些公司,还会经常搞些小活动,如参观老人院,员工家庭日等。

我们的集体也是如此。老板在美国工作多年,他常常教导我们,他在美国工作的时候,美国同事一看到他加班,就万般诚恳地劝他早点回家,“不要给我们压力啊”。日子久了,他也习惯了这种“低压”生活,体会到规律的生活,不仅有益身心健康,也使思维更敏捷,同事之间更团结,大家工作的热情更高。他不给我们施加过多压力,鼓励我们调节情绪,享受生活。

大家沐浴在“低压”下,个人分工明确,配合多了,竞争少了。大家相处,不论是怎样的人,只要怀着一份好心情,一定能够相处愉快。生活就是一面镜子嘛,你是怎样的,别人反馈给你的也是怎样的。

(薛慧,《扬时代》200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