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通膨接近峰值,金管局却...

本地通膨接近峰值,金管局却再收紧货币政策

50751

(7月14日,新加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并调高今年的通货膨胀预测。

今日金管局发布货币政策声明称,决定在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当前水平重新设定其政策区间的中点,但维持政策区间的坡度和宽度不变。这也是金管局自2021年10月以来第四次收紧货币政策。

金管局表示,此次调整建立在先前收紧货币政策举措的基础上,将有助于减缓新加坡的通胀势头并确保中期价格稳定。

自今年4月发表货币政策声明以来,国际形势仍受地缘冲突和后疫情的不稳定影响,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物价普遍上涨,生意成本也不断增加。本地消费势头保持强劲,部分业者也将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有经济师认为,新加坡通胀逐渐接近最高峰值,金管局没有必要再提前收紧政策。新加坡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颜圣充表示,国际原油价格已经逐渐稳定下来,粮食通胀也开始放缓,新加坡的通胀率可能已经或正逐渐接近峰值。他认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目前以高于中心轴的水平交易,新元可再升值的空间不多。

金管局在新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过去三个月,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大体上在政策区间的上半部分处于升值状态。新加坡三个月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IBOR)已从今年4月的1.1%上升至1.9%,而新加坡三个月复合隔夜利率(SORA)则从0.3%上升至1.0%。

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将在下半年对新加坡的贸易相关行业造成压力。新加坡国内市场导向行业和与旅游相关行业预计持续复苏并支撑经济扩张。金管局预测2022年全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将处于3%-5%这一预期范围的下半部分。这一预测与此前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的预测一致。展望2023年,金管局表示,新加坡GDP增长将放缓。

金管局还再次上调了2022年的通胀预期,并预测今年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将是3%-4%,高于此前预测的2.5%-3.5%。同时,今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预计将达到5%-6%,也高于此前预测的4.5%-5.5%。这是继今年1月和4月后,金管局第三次上调今年通胀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