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罗宾森关闭新加坡最...

百年老店罗宾森关闭新加坡最后两间分店

15641

(2020年10月30日,新加坡)在本地拥有162年经营历史的罗宾森(Robinsons)今日宣布,近日将关闭位于乌节路Heeren购物中心和莱佛士Raffles City购物中心的最后两家门店,这也标志着这个百年品牌的辉煌已成为历史。

罗宾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百货商店的需求疲弱而无法继续运营,因此计划闭店清算,并已将情况告知了员工。该商店将在未来几周内保持营业,进行清仓销售。

罗宾森的管理层保证,将根据《破产,重组和解散法》向员工提供遣散赔偿。目前,临时清算人已控制公司的资产并将进行评估,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债权人的收益。

清算人还将与新加坡劳商职工联合会(SMMWU),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以及就业保障联盟(NTUC Job Security Council),利用政府的新心相连(SGUnited)计划,为员工提供保障和其他就职机会。

罗宾森在乌节路麒麟大厦(the Heeren)的门店,来源:罗宾森

罗宾森成立于1858年,由当时居住在新加坡的英国人Philip Robinson和当时的新加坡监狱管理人员James Gaborian Spicer共同创立,成立之初名为Spicer&Robinson,首家店铺位于现在的莱佛士坊(Raffles City)。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这家店铺规模越来越大,然而在近几年却一直走下坡路。

罗宾森的高级总经理林先生(Danny Lim)表示:“我们对今天的这一结果感到遗憾。尽管近年来行业遭受到各种挑战,但我们的团队依然坚持与之抗衡。然而,不断变化的消费环境使我们很难继续下去,且今年的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我们的挑战。多年来,我们有过辉煌的成就,这是罗宾森服务新加坡人的荣幸。我感谢我们团队的奉献精神以及多年来客户的支持。”

早在今年8月,罗宾森关闭了其位于新加坡西部商圈Jem购物中心面积8万5千平方英尺的门店,已显示出运营不善的征兆。当时,罗宾森的管理人员曾表示,随着多家同类店铺迅速在商场驻扎营地,使得这家老牌零售商面临激烈的竞争,其实在冠病到来之前,罗宾森在新加坡的多家门店就难以继续运营。

近六年来,这家老牌百货商店一直显示亏损的运营状态。财务记录显示,该公司在2014年产生了2,650万新元的税后亏损,2018年产生了5,440万新元的亏损。运营状态最好的一年是2015年,当时只是将亏损降到了近六年的最低,为1,740万新元。

同时,罗宾逊的收入也在逐年缩水。2014年,它拥有2亿5730万新元的收入,但到了2018年,只创造了1亿5380万新元的营收,收入缩水近一倍。

罗宾森的声明表示,管理层一直在尽力维持新加坡地区的运营。为了迎合电子商务的潮流,该百货商店还在电商平台Lazada的LazMall开设了线上分店,然而也无济于事。

此外,罗宾森在马来西亚的门店(位于四季购物中心Shoppes和The Gardens Mall)也即将关闭,目前正在进行类似的清算程序。

除了罗宾森这家百货商店,日本百货商店伊势丹新加坡(Isetan Singapore)在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净亏损达31万7千新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60万新元。

显而易见,在疫情和电商贸易的双重打击之下,传统的百货商店不堪重负。在本地零售、酒店、餐饮、航空旅行、建筑等行业遭受重大打击的情况之下,2020年成为了诸多行业的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