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保费上调 年长者增...

终身健保保费上调 年长者增幅最大

15480

(2020年10月5日,新加坡)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理事会于9月29日拟议,在终身健保的索偿范围扩大的同时,各年龄层的保费都将提高,增幅介于11%至36%之间。

此次保费上调尤其以六十岁以上的新加坡人保费增幅最大,超过35%。但年长者如建国一代(Pioneer Generation)和立国一代(Merdeka Generation)都可获得保费津贴。

在第一年里,所有新加坡人都将获得70%的补贴。第二年,补贴比例将被下调到30%。政府预计将花费3亿6000万新元来分别资助70%和30%的保费增幅。加上现有的提供中低收入群体和年长者的额外补贴,未来三年,政府总共准备支出22亿新元。

终身健保保费上调比例,来源:海峡时报

2015年,继健保双全计划(Medishield),公积金局(CPF Board)推出了全民重症终身健保计划(Medishield Life),以更好的帮助新加坡人应付高额的住院医疗费用。

健保双全计划于1990年发起,这项全民保险计划无法承保具有既往病史的新加坡人,且赔偿限额限于每年7万元新币,终身限额为30万元。另外,由于高额的免赔额(Deductible)和共同保险额(Co-insurance),本地人需垫付的现金开支也不小。

为确保健保双全计划能充分满足新加坡人的医疗需求,政府针对健保双全计划的不足之处,重新推出了终身健保计划。其中包括提高赔偿限额至10万新元、取消终身限额、承保具有既往病史的新加坡人以及将共同保险额从原本的10%至20%减少到3%至20%。

据调查,新加坡的医疗膨胀率高出亚太地区的平均水平,达至9.7%。尤其是对人口老龄化的新加坡来说,医疗保健的可负担性尤其重要。终身健保理事会指出,过去四年的赔付额上涨近40%,索偿人数也增加约30%。加上新加坡人对医疗的期望值持续增高,在将来使用更好的医疗器材也将提高医疗费用。

鉴于未来医疗费用上涨,终身健保理事会建议从明年起,赔偿限额从原本的10万新元上调至15万新元。根据理事会的拟议,特殊情况的病患也能索偿更多金额,包括在社区医院(Community Hospital)接受亚急症护理(Sub-acute care)的病患。理事会提议,终身健保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可用于支付企图自杀、自残、药物滥用和酗酒的治疗费用。

这些提议的改革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实施。然而,一些新加坡人对此提出异议,在22亿新元的补贴方案在三年内用完之后,保费上涨可能将对投保人造成打击,尤其是已经退休的年长者们。

另外,保险公司可能会借此机会提高其他保险计划的保费,使投保于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的新加坡人难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