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至6日已有1.2万...

4月2日至6日已有1.2万人从狮城返马

87413
(图:法新社)

(新加坡2020年4月8日)根据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 Bernama;简称马新社),由于新加坡加强防疫措施,从4月2日至6日,已经有1.2万名马来西亚国民从新加坡返回马来西亚,以免受困狮城。

但是马来西亚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Datuk Dr. Noor Hisham bin Abdullah)于周二(4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促请在新国工作的马来西亚国民,暂时先待在新加坡,至少两个星期。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是于上周五(4月3日)宣布,将于本周二(4月7日)起启动名为“Circuit Breaker”的加强版防疫措施,勒令全岛所有非提供基本服务的企业一律关闭,转而采取居家办公措施。此外,全岛学校和学前教育中心也将从今日开始关闭,转向居家学习。

上述措施将从今起启动直到5月4日,旨在遏制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进一步蔓延。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截至周二中午12点,新加坡新增确诊病例106例,3例为输入病例,然后当中有高达39例与客工宿舍感染群有关,导致新加坡迄今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1481例。至于新加坡迄今累计治愈康复出院共有377人。

马新两国仍就马国客工议题讨论

诺希山表示,马国卫生部目前正在与新加坡当局进行讨论是否允许该国雇主将马来西亚员工再留两周。 他说:“如果他们(马来西亚客工)回国(马来西亚),他们需要接受进一步的病毒检测。”

此前,马来西亚主责国防部的高级政务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指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共同组成的联合抗疫工作小组将会就此会面,讨论调整原本允许在新国工作的马来西亚国民回国的规定。

他表示,在上述变化最终敲定以前,在新国工作的马来西亚国民将不被允许返国。

在本周一(4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依斯迈沙比利也指出,根据现有协议,目前在新加坡工作并希望回国的马来西亚国民必须先在新加坡接受COVID-19病毒检测,只有取得“阴性”检测结果的马来西亚国民被允许回国。

马来西亚早在3月18日实行“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以防止新冠状病毒的传播,该命令原定于3月31日结束,但目前已经被延长至4月14日。马来西亚政府将会在来临周五(4月10日)宣布是否进一步延长行动管制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