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时代财智大奖】通...

【2019时代财智大奖】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致辞

161163

新加坡国会议员暨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
在2019年12月11日于时代财智大奖颁奖晚宴致辞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女士
尊敬的来宾
先生和女士们

1.大家晚上好,我很高兴今日和大家一起参与时代财智大奖的颁奖晚宴,同时庆祝时代财智创办15周年庆典,这是一段相当长的旅程。从早前宋娓女士的分享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整个时代财智团队的历程,从一无所有到有所成就,这些都是卓越的成就。时代财智大奖来到今年已经踏入第五届,该奖项不仅表彰新加坡和亚洲企业家的成就,也表彰他们对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在此祝贺所有的获奖者,感谢你们为我们的社会所做的一切贡献。

2.我们今晚聚集在一个全球经济正发生重大、非周期性的时刻。自过去几年开始,全球重心已逐渐转向亚洲。随着亚洲的快速发展,亚洲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将从2000年的26%,到了2030年扩张至40%。亚洲拥有友好的经商环境,这里拥有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庞大的消费能力和成本竞争力,这些优势对企业而言均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等举措,都鼓励投资者和有抱负的企业家抓住机遇。

3.尽管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存在一些持续性的贸易摩擦,而新加坡也未能独善其身。但是,就长期而言,我仍然乐观看好亚洲将能够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

4.新加坡位于亚洲的心脏地带,致力于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通过为全世界提供优质的服务来赢得我们的地位。我们透过提供稳定的经商环境、卓越的基础设施、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受过良好教育和技术娴熟的劳动力,成功发展成为一个信誉良好的区域金融和贸易中心。我们欢迎企业在这里设立总部,相信它们将能够从新加坡作为全球和亚洲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的独特地位中受惠 。我们和许多国家建立了牢固的双边关系,并在许多领域中加强合作。就以新加坡和中国为例,双边国家除了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还通过苏州工业园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政府对政府的项目,参与到中国在区域中的发展战略。在省级层面,截至今年,双方已经成立了8个省级商务和经济委员会,这充分说明了新加坡和中国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全面性。

5.但是,即使在长期有利的条件下,没有企业家的参与和推动,事情也不可能水到渠成,经济也不会无缘无故增长。企业家必须参与推动,并且愿意承担商业风险,适时抓住机遇。在经济欠佳的时候,或者经济中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就好比现在,企业家们都必须找出克服挑战的途径,带领各自的企业渡过难关。

新加坡国会议员暨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左6)和专题主讲者、获奖者和主办方一同在2019年时代财智大奖颁奖晚宴上合影。

6.上述每一项任务都充满了挑战,因此今晚在座的企业家们绝对值得获得表彰。我希望今晚的获奖者不仅将是次奖项视为对他们能力的一种认可,也希望这个奖项能够成为他们持续前进的推动力,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能够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辈,协助指导他们。

7.政府、贸易协会和商会都会竭尽所能支持企业家和商家。总括而言,我们也支持初创企业,待它们变得更加成熟,并希望在海外开拓业务时,我们也会给予支持。

8.或许我可以藉此说说通商中国。通商中国是一个非盈利组织,由我们的建国总理李光耀在2007年所创立。当时,新加坡希望有一个像“通商中国”这样的组织,协助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做好准备,以迎接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同时帮助培养双语、双文化的人才。 如此一来,我们不仅能够保护我们的多元文化遗产,也能够加强新加坡作为连接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的桥梁地位。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想要培养的人才不仅是双语和双文化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对不同文化的悟性,这样我们就可以继续成为连接我们周围不同国家的有效桥梁,无论是中国、亚细安或其他国家。除了培养能够掌握和理解多元文化和运营环境的人才之外,通商中国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连接点、一个集中点和一个催化剂,以将新加坡、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连接起来,将有兴趣合作的各方撮合在一起,那么我们就可以促进整个合作的进程。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巩固新加坡作为一个节点、一个跨定位器、一个有助于促进合作的网络连结点。我们一起将这块经济蛋糕壮大,并且一起分享这个成果。

9.在通商中国致力于发挥这一作用的同时,我们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支持新加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时代财智》 不仅关注新加坡的问题,也从新加坡的视角观察国际事务。我认为这是一个能够发挥思想领导作用的平台,帮助传播新加坡的信息和中立的观点,帮助人们了解正在我们周遭发生的事情。我希望《时代财智》也能够通过在本身的平台上分享知识、信息和新闻,帮助新加坡巩固其作为连接世界各地的桥梁的地位。我们今天的获奖者是全球性的,对新加坡、亚细安和亚洲都有浓厚的兴趣。我希望今日的获奖者也能够成为我们的最佳代言人,协助传播正确的信息,帮助我们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导到真正的新闻上。

10.今晚除了是时代财智大奖的颁奖典礼,也是《时代财智》杂志诞生15周年。 然后,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时代财智》即将推出两种新的杂志内容,即“时代芯智”(Smart Times)和“时代生态”(Green Times),新内容将关注时下紧迫的环境问题。今年早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便提出了警告,如果我们不采取坚定的行动,在未来11年内,我们将看到气候和世界遭到无法恢复的损害。因此,我们更迫切需要采取行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尽一己之力,而在当今的时态背景下,《时代财智》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通过对这些杂志内容的介绍,《时代财智》能够通过分享新闻、知识,传播迫切感,召集更多的人,携手帮助改变人们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不仅仅在新加坡,而是整个地区和其他地方。希望在11年期限内,我们能够成功营造积极的影响,真正地拯救世界。

11.藉《时代财智》杂志创刊15周年之际,我谨再次向《时代财智》杂志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愿《时代财智》杂志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蓬勃发展。我也在此向所有获奖者献上最衷心的祝贺。

谢谢大家,也祝大家晚间愉快。

陈佩玲在2019年时代财智大奖颁奖晚宴上接受视频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