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年情况更严峻 企业恐...

香港明年情况更严峻 企业恐需裁员保命

17477
持续了6个月的抗议示威活动越演越烈,已经给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带来了重创。(图:互联网)

(香港2019年11月18日) 为期6个月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加上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中贸易战导致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等,香港会计师们认为当地经济前景黯淡,已经遭受重创的香港经济,明年恐将继续萎缩。

据南华早报报道,上述调查是由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所主导,而接受调查的三分之二专业会计师就认为香港明年的经济将会更糟糕。同时,有三分一的会计师们则预计香港企业将需要通过裁员来应对严峻的商业环境。

上述调查结果表明受访者对香港经济的信心大幅下滑。去年这个时候,只有五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香港经济将出现萎缩,然后一年前也只有4%的受访者预计香港经济会陷入衰退。

澳洲会计师公会是在今年10月8日至11月1日期间调查了旗下207名香港注册专业会计师会员,并于昨日(11月17日)发布了上述报告。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圈总裁Roy Lo指出:“毫无疑问,外部和内部的不确定性都是导致我们的受访者对经济前景感到焦虑的原因。全球经济放缓、以美国为首的贸易战、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等,都对香港经济产生了负面的影响,而持续的社会动荡也令香港经济雪上加霜。”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的数据显示,香港今年第三季度正式陷入技术性衰退,当季度经济环比萎缩3.2%。一名政府发言人当时候表示,由于自6月初以来的社会动荡,香港的经济便突然恶化。 游客们纷纷避开香港,消费者也躲在家里,进而导致一些餐馆和零售商因生意萧条而被迫关门。

与此同时,香港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2.9%,为10年来最大降幅。

根据澳洲会计师公会的数据,43%的香港会计师认为,香港明年的GDP将下降逾1%。这与过去两年2%至2.9%的增长率预期形成了巨大反差。

然后,为了应对严峻的商业环境,30%的受访者预计他们的公司将裁员,比去年的15%多一倍,半数受访者认为“成本管理”将是2020年企业关注的一个重点,这表明企业们将更加地谨慎。

Roy Lo指出:“若要重新建立香港企业的信心和竞争力,澳洲会计师公会促请政府采取行动提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建议香港政府继续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并引入更具针对性的税收激励措施,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然后,在今年的调查中,也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投资于创新和技术将是长期强劲增长的关键动力。

他也说:“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但科技进步将会持续颠覆传统行业,并对商业模式带来改变。企业应该至少跟上科技发展趋势,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新法规和新行业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