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连跌7个月 最新跌...

日本出口连跌7个月 最新跌幅超预期

9817
(来源:互联网)

(东京18日讯)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加上围绕全球贸易局势不确定性,加剧日本6月份出口的下滑幅度,按年下跌6.7%,为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跌幅亦超出市场预期。

根据日本财政部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出口录得下滑主要是因为半导体组件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大幅减少所致。彭博经济学家稍早前则预测,日本6月出口按年预计滑落5.4%。

但是,有鉴于日本进口也出现大幅下滑,按年跌5.2%,比较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下跌0.2%,为此日本整体仍然取得一共5895亿日圆(约74.4亿新元)的贸易盈馀。

6月份,日本出口至中国的贸易总额按年滑落10.1%,出口至美国增加4.8%,出口至欧洲则下滑6.7%。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美国和中国重启贸易谈判,全球贸易前景已有所改善,不过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持续的贸易纠纷已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同时,日本与韩国之间自本月初开始因出口管制方面的一系列争端也引发市场的忧虑。

另外,日本出口至中国的贸易总额每况愈下,当中电子组件和芯片制造设备对中国的出口总值各别便下滑了超过20%,反映对科技产品需求正在下降。

报道指出,出口持续下跌对日本经济而言并非是一个好兆头,因为日本政府预计于10月份提高销售税(sales tax),为此确保当地经济增长势头就显得非常重要。

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表示,日本当前出口节节败退,无法想像日本经济能否实现日本央行此前预估,即经济将在下半年开始复苏。

他补充说,如果美联储接下来宣布多次降息,而日本提高销售税的措施又开跑,这恐怕将给日圆带来更大的压力,而日本央行有必要就此采取应对措施。

美国目前也正与日本就贸易进行谈判,而日本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会提高日本汽车的进口关税,因为此举将会对日本第一大工业带来冲击,并打击相关领域的出口赚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