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使人类陷入困境...

联合国:环境使人类陷入困境

25677

由于气候和环境问题的加剧, 联合国在过去5年中,针对全球环境状况展开了最全面且最严格的评估,报告警告称,地球已受到极其严重的破坏,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对环境加以保护,人类的健康将日益受到威胁。

 文:张俊

《全球环境展望》报告由来自70多个国家的250名科学家和专家共同撰写。报告指出,除非我们大幅度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否则到本世纪中叶,亚洲、中东和非洲的城市和地区,数百万人有可能过早死亡。报告也拉响警报,表明淡水系统中污染物的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可能在2050年成为人类的主要死因,而内分泌干扰物会影响男性和女性的生育能力以及儿童的神经发育。

世界拥有向更可持续发展道路迈进所需的科学、技术和资金,但公众、企业和政治领导人尚未在这些领域投入足够的关注和支持,他们仍在坚持一些过时的生产和发展模式。

人类生存呼唤新模式

“科学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人类的健康和繁荣与我们的环境状况直接相关,”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Joyce Msuya)说, “我们正处于十字路口,究竟是继续执迷不悟地坚持这条引领我们走向黯淡未来的老路,还是及时转向通往更可持续未来的康庄大道? 这是我们的政治领导人现在必须做出的选择。”

要想实现“健康地球,健康人类”的预测,我们需要开启新的思维方式,即截至2050年,彻底摒弃“只顾眼前利益,不顾身后祸福”的发展方式,而要向近乎零浪费的经济模式转型。根据联合国颁布的全球环境展望,如果国家能将GDP的2%用于绿色投资,不仅能在预测范围内实现经济增长的长期目标,还能确保不会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系统丧失带来更大的影响。

如今,世界能否在2030年或205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急需采取紧急措施,因为气候行动方面的任何延迟和滞后都会增加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成本,或者会在某种程度上削弱或扭转我们已经取得的进展,继而使实现目标变得遥遥无期。

报告建议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少吃肉,并减少食物浪费,这样就可以削减截至2050年为喂饱全球90—100亿人,粮食增产50%的需求。报告指出,目前,全球33%的食物被浪费,56%的浪费发生在工业化国家。

在全球范围内,城市化水平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报告称,通过加强治理、完善土地使用规划及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为人们提高自身福祉,同时减少环境影响提供了窗口。 此外,对农村地区的战略投资将减少人们迁移的压力。

报告呼吁各界采取行动,遏止每年高达8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尽管这一问题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仍然没有相关的全球协议专注解决海洋垃圾问题。

科学家们指出,目前在收集环境统计数据,特别是地理空间数据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他们强调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数据收集合作蕴含巨大的潜力,能够极大推动知识的更新换代。

报告指出,针对整个系统—如能源、食品和废物—而不是个别问题(如水污染)的政策干预可能会更有效。例如,稳定的气候和清洁的空气是相互关联的;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气候减缓行动将耗资约22万亿美元,但减少空气污染带来的综合健康效益可能达到54万亿美元。

“报告表明,制定新的发展途径所需的政策和技术都已存在,能够帮助我们避免这些风险,并为所有人带来健康和繁荣。”《全球环境展望》联合主席Joyeeta Gupta和Paul Ekins表示, “目前缺乏的是以足够的速度和规模实施这些政策和技术的政治意愿。如今在内罗毕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恰是政策制定者应对挑战,为人类争取更光明未来所应抓住的机会。”

2009年11月泰国洪灾

《巴黎协定》或将成为一场难圆的梦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2018排放差距报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18)显示,鉴于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动力不足,当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在上升。但私营部门表现出的强劲势头以及创新和绿色融资领域亟待开发的巨大潜力为弥合排放差距提供了解决途径。

联合国环境署的这一旗舰报告,每年都会对所谓的“排放差距”进行最终评估 —— 即2030年的预期排放水平与实现2°C / 1.5°C目标所需减排水平之间的差距。

报告提供了国家减排努力以及各国落实所提出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最新统计数据,为《巴黎协定》奠定基础。

报告列举证据指出,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已至53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 GtCO2e)的历史水平,且没有“达峰”迹象, 也就是排放量从增加到减少的转换临界点。报告作者评估,到2030年,只有57个国家(占全球排放量的60%)有望达到排放峰值。

上述分析成果,加之各国《巴黎协定》履约进展的审查结果表明,当前各国的减排步伐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排放量的增加以及行动的滞后导致今年报告提出的差量比往年都高。报告指出,欲将全球气温限制在2°C内,各国必须将各自的减排目标提高为原有的3倍; 欲控制在1.5°C内,则需5倍的努力。

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Joyce Msuya)表示:“如果将此前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比作全球拉响的火警警报,那么这份报告就已经发展为“纵火调查”。如今我们有实实在在的科学证据;也见证了全球为此采取的切实的气候行动——但政府需要以更大的紧迫感推行更有力的行动。我们正在助长火势蔓延,而灭火工具却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

报告指出,如果按照当前形式发展下去,到本世纪末,全球可能升温约3°C左右,且气温还会持续上升。尽管报告强调,当前仍有机会缩小排放差距使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C以下,但报告也同时发出警告:在抵抗气候变暖的紧迫进程中,我们尚未看到坚决的、大规模的“铁腕”行动。

为填补这一空白,《2018年排放差距报告》对什么是行之有效的气候行动进行了阐释。通过在财政政策背景下分析全球排放现状,并对当前的创新措施以及私营部门和次国家层面的气候行动进行详尽审查,出台了行动路线图,最大程度地调动相关部门的减排潜力,力促转变发生。

从国家、州和地方政府到公司、投资者、高等教育机构和民间社会组织,非国家行为体正以越发积极的姿态,开展实施大胆的气候行动。相关机构也逐渐被视为实现全球排放目标的关键因素。尽管减排潜力的评估存在显著差异,但有关方面指出,截至2030年,将避免排放 1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GtCO2e),这足以弥合实现2°C目标的差距。

如果再配合精心设计的财政政策,减排潜力还将更大。

 

世界各国在行动

“当政府通过财政措施补贴低排放替代品,并对化石燃料进行征税时,他们就引导并带动了能源部门的正确投资,从而大幅减少碳排放。”联合环境署首席科学家刘健表示, “值得庆幸的是,人们已经逐步认识到财政激励措施所蕴含的潜力。目前51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实施或计划实施基于碳定价的解决方案,覆盖了全球约15%的排放量。如果我们成功淘汰所有化石燃料补贴,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可减少10%。对碳排放进行合理定价也至关重要,如果一吨二氧化碳征收70美元碳关税,一些国家的减排量或许能达到40%。”

如果决策者接受创新解决方案,这些既定途径的实施效果还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对此,报告概述了加速低碳创新进程所需考虑的五大关键原则,包括风险控制和业务拓展;整体经济一致性;以任务为导向的方法;以及增加财务吸收的长期发展策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月表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更多资金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和风险,包括经济增长不平衡、债务水平不断上升、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等。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发展中国家每年在保健、教育、道路、电力、用水和卫生设施方面的资金缺口约为2.6万亿美元。

他呼吁发达国家充分履行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贫穷国家的的援助必不可少。各地区调动自身金融资源同样不应被忽视。如果国际社会能够有效打击逃税、洗钱和非法资金流动,增加的税收可以为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必需的公共服务资金。

私营部门、国际金融机构、慈善机构可以填补发展所需的资金缺口;政策框架对于降低风险、创造有利的商业环境、鼓励对公共目标的投资等至关重要;新型金融工具包括绿色债券和众筹等能为融资作出贡献。

所幸,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有英国、智利、哥斯达黎加和挪威的代表对本国在保护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各自表态。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一直在推进“超低排放区”的设立,该项目于2019年4月8日正式实施。2021年10月起,其试用范围将扩展至伦敦南北环线。从2020年10月起,全伦敦地区的公共汽车、长途汽车和卡车将开始实行严格的排放标准。这两项计划都将帮助伦敦实现减排目标。如此一来,预计2021年,超过10万居民的生活区域将符合空气质量法定标准。

萨迪克·汗称,“解决伦敦致命的空气污染,守护伦敦人民的健康亟需采取大胆的举措。空气污染是一场全民危机,成千上万的伦敦人由于呼吸糟糕的空气,导致预期寿命缩减,肺部受损,慢性病加剧,对此我不能置之不理。”

智利仅次于中国,是全球电力公交车第二多国家。今年3月,智利环境部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Carolina Schmidt)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发言时强调了制定电动出行战略的重要性,并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实现该目标。她着重指出了电动出行的经济优势以及大众受欢迎程度。

“圣地亚哥有200辆电动公交车。这对居民生活来说十分便利。得益于良好的乘车体验,人们也更愿意花钱乘电动公交车出行。”

施密特通过实施激励政策,鼓励私营企业生产电动汽车,以确保到2022年智利的电动汽车规模是如今的10倍。她说,“2014年到2018年,我们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翻了一番。”

挪威旨在到2030年打造碳中和社会,其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道路上70%的小客车都是电动汽车。

财政部推出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传统燃油车被课以重税,然而电动车却无需缴纳过路费和轮渡费。城市中心的公共停车区域只允许电动车停放。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十分关键:现在许多家庭都设有充电桩。

挪威气候和环境部部长,奥拉·埃维斯顿(Ola Evestuen)在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说, “挪威只有500万人口,但却是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我们希望其他国家能够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