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置业——姜还是老的辣

万国置业——姜还是老的辣

7159
万国置业(Bukit Sembawang),新加坡的老牌房地产企业,熟悉狮城股市的投资者都知道。

万国

新加坡的李氏家族,大家也相当熟悉这个拥有华侨银行和大东方控股控制权的家族,万国,也同时在这个家族的掌控中。
如此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还需要介绍吗?其实,在这个市场上,如果曝光率不高,即使是老品牌,也会很快失去光环,所以基本面强劲的老公司还是得偶尔曝曝光,否则股票的流通量(liquidity)将呆滞。
万国也是本地最大的有地私宅发展商之一,其土地库存超过一半是属于大众有地私宅发展用途;万国近年来所推出的黄金地段私宅项目如Paterson Suites及Vermont on Cairnhill也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

 

被收购的热门对象

李氏家族近年来不断脱售旗下公司的股份,套现了巨额的现金,也让海外大公司增持新加坡公司的股权, 而万国,很可能将是海外投资者接下来虎视眈眈的对象。
《时代财智》之所以介绍这家老公司,也是因为它是安本(Aberdeen)亚洲小型公司基金的持有股。安本亚洲小型公司基金去年以35%的回报,成为晨星亚太(除日本)股票基金组别之首。
由杨修(Hugh Young)带领的安本亚太股票团队,多年来在业内颇负盛名,而这只专买小型股的基金,过去几年的年度化回报都在12%至20%之间。
   对安本而言,小型公司指的是市值少于25亿美元而最高市值不高于50亿美元的公司,其实,以这样的标准来说,许多新加坡的挂牌公司都应该只是“小型公司”,甚至连小型公司都称不上。
  基金主要以香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三地的小型股为主,除了ASM太平洋,去年基金还持有佐丹奴(Giordano)、大家乐及AEON信贷等港股,还有新加坡的万国以及马来西亚的农业公司United Plantations等股票。
    其实,买万国的股票,投资者买的就是对新加坡房地产的一个希望,一份展望,因为万国的营收及盈利都来自新加坡,它和其它一些新加坡的房地产公司如新加坡置地(Singapore Land)、飞龙集团(Fragrance Group)、豪利控股(Oxley Holdings)、森联集团( Sim Lian Group)、乐斯太平洋(Roxy Pacific)及良园集团(GoodLand Group)一样,靠的都是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可说是道道地地的本土房产公司。
新加坡去年的私宅销售量不但超越了之前在2010年所创下的1万6292个单位的最高纪录,整体销售量甚至超过2万个单位。来到2013年,尽管政府在年初推出了第七轮房产降温措施,但市场的买气仍然强劲,许多大型房地产发展商因为有雄厚的财力,因此在推出新单位继续选择不把单位卖完,也不降价,让价格继续有黏性,也让整个房产领域持续活跃,不过这股热潮还能持续多久还是个大问号。
如果您觉得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在中长期的前景仍然乐观,而且又希望在持股的当儿碰碰运气看是否有大财团出溢价回购您手中的股票,那不妨考虑一下万国这个老字号。
姜还是老的辣?且拭目以待。(《时代财智》刊)

 

 

文:青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