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运河开通 香港风光新加...

克拉运河开通 香港风光新加坡重伤

12291

 

 

中泰两国近日在广州敲定“克拉运河”合作项目的消息传出后,香港有关业界对此格外关注;相关人士认为,该运河一旦开通,不仅有利节省陆港货船的航运时间和成本、降低政治和安全风险,更重要的是,这将重挫新加坡的物流及资金流,间接有利香港重振作为亚洲航运、物流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航运交通界的立法会议员易志明告诉《东方日报》,香港作为大陆重要的转口港,其航运业将直接受惠于“克拉运河”的开凿,尤其是经香港转口到东协地区的货船,若可取道此运河,将能大幅缩短航程及油费。另一名立法会议员黄国健则认为,麻六甲海峡经常有海盗出没,未来如果改走新运河,应可降低风险。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硕士课程兼任讲师黄元山表示,“克拉运河”的投资,绝对符合大陆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整体布局,且做到地缘战略及经济上的双赢。他还指出,“克拉运河”的建成,将影响新加坡的物流及资金流,间接对香港发展有利。 

中港网高级分析师郑平也持同样观点。他向总部位于香港的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克拉运河”开通后,新加坡的中转地位势必会下降,但“有助于上海港等龙头大港发展国际中转业务,同时华南港口也迎来因航距缩短、战略安全性增加、东南亚地区合作加强等带来的新的市场机会。” 

香港媒体提醒说,美国可能会对泰国施加压力,阻挠中国修建克拉运河。西方对中国参与的海外大型工程的质疑几乎是习惯性的,从巴西大西洋沿岸修建至秘鲁太平洋沿岸的“两洋铁路”就引发一些美国人对中国进入“后院”的警告。2014年12月,由中国一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正式动工,耗资约500亿美元,动工前后,西方媒体对中国企业资质和项目必要性的质疑从未停止,还称项目将破坏当地环境。计划中的中巴经济走廊将连接中国新疆喀什与印度洋畔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油气、光缆通道等能源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西方媒体上,这一计划则被与南亚地缘政治博弈挂钩。

厦门大学学者庄国土19日对《环球时报》说,仅仅一个马六甲海峡已经无法满足世界经济中心渐渐向东亚倾斜的趋势,增加一个克拉运河,有利于东亚地区经济的发展。他说,“现在一些声音称中国热衷于开凿克拉运河,是用来牵制被美国和新加坡所掌控的马六甲海峡,以改善中国的战略地位,似乎开凿克拉运河只是中国单方面的“一头热”,这可能是别有用心地炒作。克拉运河的经济价值是存在的,受益的不只是中国,而是东亚很多国家。

香港《亚洲周刊》认为,克拉运河的开通不仅有利于中、日、韩等东北亚国家,对泰国、越南和柬埔寨也十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