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工商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10397

         经商界领导也相信李光耀已为我国经济发展留下宝贵财富,让后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经济,能在他所建立的高效经济与廉洁制度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向前迈进。
 
         建国总理李光耀对我国经济和商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他积极推动经济改革,建立高效率的社会制度,不仅让新加坡迅速发展成为发达国家,也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打下了稳固基础。
 
         本地经商界多个政联机构、私人企业、外国跨国公司和商业团体昨天纷纷发表唁函哀悼李光耀的逝世,对李光耀为我国经济和商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经商界领导也相信李光耀已为我国经济发展留下宝贵财富,让后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经济,能在他所建立的高效经济与廉洁制度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向前迈进。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集团总裁林祥源在唁文中写道:“李光耀先生对GIC作出巨大贡献。在他担任GIC董事会主席的30年期间,他引导GIC渡过多次的全球和区域金融危机,并见证集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其中,李光耀先生对支撑全球政治、社会和金融体系的复杂性拥有深刻了解,让集团获益良多。”
 
        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则指出,为推动新加坡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李光耀主张政府在创业方面扮演领导角色,促成了新加坡航空、星展集团、新加坡电信和新加坡港务集团等企业的成立。这些企业如今不仅在区域市场上,甚至是全球市场上都已成为备受尊敬的业者。
 
        他还强调:“李光耀先生定下了管理制度的框架,以确保这些资产得到慎重的管理,这么做不仅是为了这一代的新加坡人,也为了未来的后代子孙着想。”
 
        多家政联公司如星展银行、凯德集团、吉宝企业、新航和新电信,私人企业大华银行、华侨银行、新交所和城市发展(CDL),以及跨国公司如雪佛龙、蚬壳、瑞士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友邦保险和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等,都纷纷发表唁函对李光耀的逝世表示哀悼。
 
         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林明彦表示,李光耀是具有远见的领导人,为我国打下良好基础,更让新加坡和新加坡企业成为世界闻名的良好品牌。
 
        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也说:“新加坡金融业今天在世界版图上占有一席之位,主要是因为李光耀先生为新加坡银行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包括他承诺建立廉洁政府、良好治理与追求卓越。”

       


 

        黄祖耀:李光耀造就了新加坡的繁荣经济

         在谈到李光耀对新加坡的贡献时,大华银行荣誉主席兼顾问黄祖耀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李光耀造就了新加坡的繁荣经济。
 
         他说:“1995年,当李光耀为大华银行大厦主持开幕仪式时,我就曾说过,没有李光耀就没有今天的新加坡。20年后的今天,我更肯定我的说法。”
 
        “他对新加坡商界的贡献很大,如果不是他将新加坡经济搞起来,其他国家恐怕已占了我们的便宜。”
 
        1970年代,黄祖耀出任中华总商会会长以及福建会馆主席职位后,经常会率领商务考察团或文化团体到中国进行交流。由于李光耀熟悉中国情况,他会就这些交流活动与李光耀交换意见。
 
        在李光耀与黄祖耀的交流中,令人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南洋大学与新加坡大学的合并。1977年,李光耀表示南大改组势在必行,南大生必须掌握英文。
 
        1980年,李光耀致函当时的南大理事会主席黄祖耀,提出南大与新加坡大学合并的建议,并指出新加坡只要一所国立大学。当年,南大并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在举行第21届毕业典礼后,走入历史。
 
        对于“南大关闭”事件时,黄祖耀颇有感触地说:“其实李光耀给的理由是对的,因为当时许多华校毕业生的确面对找不到工作的困境,唯有掌握英语语文能力,这些毕业生才能与时并进。”
 
       “现在回头来看,无论是新的南大(南洋理工大学)还是合并后的新大,都办得有声有色,可见在当时社会情况下,李光耀是做出了对的决定。”
 
         黄祖耀也强调,在关闭南大的过程中,李光耀明白南大是由华社开办的,而非政府开办的,不可能由黄祖耀自身提出关闭学校,于是主动提出合并的建议。
 
        “他有他的想法,但他一心一意全是为了新加坡,这一点,我是佩服他的。”
 
         对于后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经济发展,黄祖耀坦言,过去一两年来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导致新加坡经济放缓,因此新加坡未来的发展对年轻领导人将是严峻的考验。
 
        他说:“新加坡下来的发展就看新一代年轻领导人了。我希望他们能学习李光耀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把新加坡经济搞起来。”

 


 

        丰隆集团主席郭令明:对他不胜感激

        “新加坡的天际线,有许多经细心规划的标志性建筑点缀。我们的经济在良政善治下蓬勃发展、人民居住在美好家园中、街道既干净又安全、河流流淌不息、葱郁的绿化街景得到精心修剪。这些都是李光耀先生在建国初期铺设的坚定基础。”

         “也是为我国成为一个与众不同国家,迈向“花园里的城市”愿景所设定的基调。作为新加坡人,我们对他不胜感激。”

        星展银行集团主席佘林发:他是新加坡最伟大的导师

        “李光耀先生朝思暮想的都是新加坡。作为总理,他和吴庆瑞规划设计了亚洲货币市场,并放眼把新加坡打造为主要金融中心。”

        “过后,他颇具争议性地推动新加坡银行业整合。他认为,新加坡银行要在高涨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变大变强。”

         “今天,所有三家新加坡银行已跻身全球最强健、最安全银行的行列。从李光耀先生成为内阁资政至今,我一直这么称呼他。”

        对佘林发而言,李光耀是新加坡最伟大的导师,拥有高超的远见和智慧,深深关心国家和人民。言语不足以表达我们能拥有像他这样的国父和导师的荣幸。

 

        霍兆华:本世纪首屈一指政治家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主席霍兆华说:“新加坡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李光耀先生。他是新加坡从一个沉睡的边缘英国殖民地转变成第一世界国际大都市背后的力量。很多人把他视为本世纪首屈一指的政治家,他成功凝聚所有种族和宗教的国人,带领国家在1965年独立后成为当今世界最繁荣的国家之一。
 
        “除了有远见和钢铁般的决心,李先生也拥有睿智——在必要时以坚定的方式治理一个多元民族和多元宗教的国家;在新加坡迈向世界级位置的同时,他也灵敏地了解政府需要进行更多协商。在他的领导及指导下,新加坡造就了令人真正引以为傲的国家认同感,以及平稳且良好的治理方式。这个国家能成为世界最亲商、最成功的经济之一、拥有广受尊敬的公务员队伍和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他是关键。”
 
        新加坡的商团也肯定李光耀对我国商业群体的贡献,特别是在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国外、向海外发展这方面。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几十年来,李光耀先生一直是新中合作的主要推动者,鼓励本地企业到中国和区域国家投资,在海外拓展新加坡的经济发展空间。”

       

       黄国松: 李光耀当主席是GIC成功要素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能拥有今日成就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该公司自1981年创立以来,便是由建国总理李光耀担任公司主席。
 
        谈到李光耀对GIC乃至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时,曾担任GIC首席投资执行员、与李光耀共事多年的GIC顾问黄国松做出上述表述。
 
        他说:“GIC是唯一一家由时任总理李光耀担任董事会主席的公司,他因此向全国人民、GIC董事会成员和管理层发出讯息,说明GIC所负责的工作具有如此崇高的国家意义,以致他本人得亲自担任董事会主席。”
 
        GIC创立于1981年,李光耀为集团创始主席,直到2011年他才卸下主席职务,转而出任GIC高级顾问以及集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
 
        在李光耀担任主席的30年期间,GIC从管理数亿元的投资机构,发展成为今天管理超过1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有研究机构曾估计,GIC资产达3300亿美元,是世界第七大政府投资机构。
 
        他坦言,李光耀当初大可不必涉入GIC职务中,因为若是GIC出差错,可能会影响李光耀自身政治声誉。“正因为他勇敢地承担这职务,其献身精神深深鼓舞了我们GIC全体员工,让我们深刻了解GIC是一个国家企业,对国家具有如此重要性,所以我们一定要让这公司取得成功。”
 
        他也表示,李光耀深知世界局势变化,其中三次地缘政治的准确解读——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预见中国经济力量崛起,以及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对亚洲经济局势的判断——让GIC做出了最有利的投资,使GIC遥遥领先市场同行。
 
        问及李光耀逝世后,GIC能否继续创造佳绩呢?黄国松以肯定的口吻说:“我们深具信心……因为当我们还是初生之犊时,身为主席的李光耀保护着我们,让我们建立优势。如今我们已变得强大,管理团队比起30年前处于更有利地位,所以我有信心能在李光耀为我们建立的基础上,继续壮大并实现我们的目标。”
 

        各商界企业表示将举办各项悼念李光耀的活动

       华侨银行主席黄三光和行政总裁钱乃骥也发表文告表示,李先生和所领导的政府把新加坡从一个殖民地,打造成全球最开放和亲商的经济体之一。
 
        淡马锡控股、报业控股、凯德集团、星展集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等企业和机构昨天也将网站主页转为黑白色调或放上李光耀的黑白照片,悼念建国总理的过世。
 
        凯德集团、吉宝置业等企业也将举行追悼会。瑞银则表示在全国哀悼期间,它在本地办事处的公司标识将不会亮灯,并且在本周三到周五让本地员工提早下班吊唁李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