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京东 占上市前股份...

腾讯入股京东 占上市前股份的15%

9806

腾讯今日(3月10日)在港交所公告,同意以约2亿1466万美元收购京东3亿5000多万普通股股份,占上市前在外流通的京东普通股的15%。

腾讯CEO马化腾今日发出内部邮件,称腾讯此次通过和京东的合作,将构建新的移动电商生态圈,全力布局生活服务类的O2O业务。“在两者的有效结合下,可望从产业链层面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并在争分夺秒的市场中获得更大优势。在此背景下,我们选择与京东进行深度合作,也是希望公司和腾讯电商人可以在更具规模、更有优势的平台上继续推动实物电商业务的发展。”

京东CEO刘强东今日也发出内部邮件,称和腾讯达成的战略合作“将极大地改变电商行业的格局,对于京东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强东称,除了自营B2C和平台B2C之外,京东还将通过拍拍网进入C2C业务,从而覆盖更多用户群体。他还感谢腾讯将优秀的电商业务团队和资产托付给京东。

此外,腾讯电商旗下自营平台易迅网今日也发出内部邮件。邮件中称,腾讯和京东的合作将创造出中国互联网的全新格局。与此同时,易迅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并在供应链、仓储和配送环节和京东展开合作。从长远来看,易迅将定位于和京东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以在不同领域满足消费者需求。

京东和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期限由2014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规定了两家公司在电商业务方面的总体战略合作框架,其中包括在电商业务领域的总体业务合作,以及腾讯的若干移动应用及其他平台的合作。腾讯保证不从事若干电商业务,并将通过在微信、移动QQ上向京东提供一级接入点以及其他重要平台的支持,来促进京东在实物电商业务方面的发展。腾讯与京东将就网上支付服务展开合作,以改善用户网上购物体验。

腾讯将把旗下拍拍C2C、QQ网购等附属资本、资产和业务转移予京东。此外,腾讯授予京东收购易迅保留权益的认购期权。

腾讯还签署了京东IPO认购协议:紧随京东IPO完成后,且在考虑就IPO行使任何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占上市后在外流通的京东普通股的5%。

中国的电商业务一直由阿里巴巴领衔。用户众多的腾讯此次入股京东整合外部资源,有分析称将对阿里巴巴形成牵制。

据官网介绍,京东于2004年1月开始涉足电子商务领域。今年春节期间,京东正式向美国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计划赴美上市,最高融资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