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也能撑起企业半边天

女性也能撑起企业半边天

22167

(10月25日,新加坡)一直以来,社会都在提倡男女平等,但到了今时今日,女性在企业的参与程度依旧明显偏低。数据显示,在美国,2020年只有2.3%的风险投资资金流向女性创业,仅12%的风险投资公司决策者是女性;而在新加坡,只有27.5%的企业拥有者是女性。

为了提升女性在企业的参与度,一家在新加坡注册的非营利组织——Women Venture Asia日前举行了一场推介礼,希望通过建立一个由女性企业家、投资者和商业领袖组成的生态系统,释放女性企业家的力量,破除企业中的性别差距。

组织创办人Harmin Kaur在致词时提到,希望通过组建强大的网络、获得资金、打造数字平台和在线生态系统中心等方式,让女性充分发挥潜力,为经济做出贡献。

这场推介礼也举行了两场论坛,一同探讨要如何推进企业的发展。

第一场主题为“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创业生态系统”论坛上, Shiok Meats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Sandhya Sriram、Zalora联合创始人Magnus Grimeland、高盛董事经理J.P.Churchouse以及新加坡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协会主席 Sanjay Gujral一同参与了讨论。

Women Venture Asia创办人Harmin Kaur致开幕词

Shiok Meats是新加坡首家培植海鲜公司,专门研究细胞培养的人造肉。公司联合创始人Sandhya Sriram在论坛上,分享了她从一名在实验室的工作的科学家,变身成为企业家的心路历程。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董事经理Owi Ruivivar(右)主持“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创业生态系统”论坛。左起:新加坡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协会主席 Sanjay Gujral、高盛董事经理J.P.Churchouse、Shiok Meats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Sandhya Sriram以及Zalora联合创始人Magnus Grimeland。

“我在2012、2013年完成博士学位后开始面对中年危机,当你成为科学家的时候,你首先想到的是我会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或者我会开发疫苗,但后来你会意识到,能够做到这点的人只占非常少数。”

对未来有些不安的Sandhya,后来决定加入与科学相关的媒体公司。“刚开始做采访很让我不安,我讨厌与人交谈,我只喜欢待在实验室里。我还记得参加活动时,只站在角落不与任何人说话。但后来我意识到我只是在浪费时间。最后,我决定打开心房,和那些我不认识的人交谈。”

投身媒体行业,是Sandhya随后创业的起点。经过不同的经验积累和思考,Sandhya两年后决定勇敢跨前,开创通过实验室细胞培养的人造肉公司——Shiok Meats。

对于打造多元的创业机会,J.P.Churchouse提到,多元化的环境,无论对经济、公司还是社区发展都有好处。其中,高盛把1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拥有多元化创始人和领导团队的成长型公司,并透过提供培训、智力资本帮助这些公司成长。

另外Magnus Grimeland和Sanjay Gujral则提到,投资的最佳时机其实是在过了巅峰之后,而不是在最高峰的时候。正好现在刚过了高峰期,预计接下来几年内,更多伟大的新公司将会诞生。同时,随着宏观环境的改变,许多原本可能投放到中国的资金现在正涌入本区域,现在是一个投资的好时机,而东南亚和印度接下来将成为具有潜力的市场。

第二场主题为“雄心壮志,前进的方向”的论坛上,新加坡现金回扣平台Shopback 联合创始人Shanru Lai、外滩中心投资副执行长 Deborah Widjaja、Lightbearers 创始人Carrie Tan 以及庞蒂亚克土地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Kwee Wei-Lin一同参与了对话。

新加坡妇女联合会(United Women Singapore)主席Georgette Tan(右)主持“雄心壮志,前进的方向”论坛,左起:Shopback 联合创始人Shanru Lai、 以及庞蒂亚克土地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Kwee Wei-Lin、Lightbearers 创始人Carrie Tan以及外滩中心投资副CEO Deborah Widjaja。

在带领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导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Shanru Lai说到,尽管她没有全职导师从旁指导,但在和其他创始人以及团队交流的过程中,让她学习到许多。

Kwee Wei-Lin则提到,导师最重要的给予一个人继续往前的信心。她回忆到,当她有了第一个孩子后,曾犹豫是否要告别职场,专心照顾孩子。不过父亲的一句话,“不,你应该总是有一只脚伸进去,另一只脚在外面”,让她笃定地继续在职场上拼搏。

Carrie Tan谈到,在和一些有资历的人交谈时,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聆听对方的意见。过去她曾因为过于谨慎,而错过了他人的忠告。Deborah则认为,导师在指导的过程中,只能达到一个人所能接受的程度,“如果说得太多,反而会欲速则不达”。

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必然会面对各种挑战,论坛的参与者们也经历过自我怀疑的阶段,但她们都认为,只要遇到困难就应该勇敢面对。

Kwee Wei-Lin说到,她乐于接受新事物,并希望能为社会做出改变,抱着这样的使命让她勇于拥抱改变;Carrie则指出,“我领悟到的是‘要对舒适感到不安’,通过自己以及其他女性的经历,我们发现不知道要如何停止让自己迎接下一个挑战。”她认为,不敢踏出舒适圈才是最大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