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电子烟泛滥,从68人...

新加坡电子烟泛滥,从68人跃升至千人被捕

28952

(9月28日,新加坡)本地禁止电子烟已有四年之久,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仍能看见青少年或“瘾君子”吸电子烟。有些不法分子甚至利用社交平台公然售卖电子烟。

据统计,因使用和拥有电子烟而被捕人数逐年增加,从2018年的68人,上升至去年的4697人。

卫生科学局(HSA)回应,自新加坡禁止电子烟后,2018年2月至12月期间,有68人因使用和拥有电子烟被逮捕。2019年,人数上升至811人,而2020年增至1266人。到了去年,更激增近三倍到4697人。今年首八个月,已有3912人被捕。

从2018年至今年8月,共有428人因售卖电子烟被捕,91人被控上法庭。

猩猩姐也发现, 有些不法分子甚至利用社交平台公然售卖电子烟。例如在通讯软件Telegram上,就有多个群组售卖电子烟。其中每个群组的人数从百人到过万人不等。

据调查,有些群组几乎每几分钟就有人发出售卖电子烟的信息,这些卖家也称能够当天送货。一些卖家甚至自称有上百盒的货,且毫不避讳地询问是否有人也想一同售卖电子烟。

卫生科学局指出,当局密切留意网上贸易平台、社交媒体和通讯软件,审查涉嫌兜售电子烟、烟液和烟弹的不法行为。单在去年,当局就通过和不同网上平台,例如脸书(Facebook)和二手交易网站Carousell等合作,撤下超过6800个相关的广告。

新加坡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包括教育、辅导和执法等,打击售卖和拥有电子烟的违法行为。卫生科学局也和卫生部、保健促进局和教育部合作,一同应对在校园内拥有或吸电子烟的情况。

当局提醒,进口、分销或销售电子烟和相关配件都是违法的。根据烟草法令,一旦罪成,初犯者可面对最高1万元罚款,最长六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可面对最高2万元罚款,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2021年2月26日, 33岁的阿克玛 因进口、促销和售卖电子烟和相关产品,被判坐牢一周和罚款6万1000新元。调查显示,他从海外进口产品后,通过在Instagram和Carousell所开设的四个账户售卖电子烟和相关配件。

2021年5月31日,29岁的车廷谦(译音)因通过Instagram、面簿、微信和WhatsApp,兜售电子烟和相关产品被判罚款5万3500新元。

为了鼓励更多人戒掉电子烟,卫生部与保健促进局将试行一项新的戒烟计划,向符合条件的人提供有津贴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并在公共医疗机构提供这类咨询服务。由于电子烟在网上相当容易买到,严捉不法者销售电子烟绝对不够,家庭、学校和社会须有解决方案,才能防微杜渐,让年轻一代远离电子烟。

公众可在卫生科学局的网站浏览相关资讯,若有任何关于非法进口、分销、销售电子烟的情报,可通过线上网站,或拨打卫生科学局香烟管制部门的热线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