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未能有效对抗中国...

美媒:美国未能有效对抗中国的影响力,拜登启动新计划加强国际合作

60617

(2021年3月26日,新加坡)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未能有效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周二(2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国的不作为与中国的自信都造成美国的经济和战略困境。“美国的后退”为中国填补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空缺创造了机会。

中美贸易关系的前景可能仍面临挑战,图源:FX168北美

美中竞争激烈,面临诸多变数

近期,随着中国两会的闭幕。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积极有效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在去年,中国2020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4%,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贸以同比增长32.2%的成绩实现“开门红”,同时中国政府将今年GDP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美媒的报道显示,“虽然美国很久以前就对在亚洲各地促进基础建设,贸易和联结表示了兴趣,并多次引用丝绸之路的形象,但美国没有满足地区的内在需求。美国对很多接受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的借贷与投资是有限的,而且正在下降。”过去8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许多国际项目提供了资金,包括公路、铁路、电力和电信系统。

美媒:疫情之后中国会比美国强大,美国将长期处于经济困境,图源:亚太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而中国在去年经济恢复稳健增长势头,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同比增长2.3%;中国将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同时将赤字率下调至3.2%左右,不再安排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都被国际舆论认为是经济恢复稳健增长势头的积极信号。

另外,中国政府在新一年里的计划中提到“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此,CFR的研究员Sacks说,一带一路正在提高“中国在整个地区和世界投射其力量的能力”。Sacks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和白宫幕僚长。“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一带一路倡议计划提供替代方案,并教育其他国家它的含义,并在必要时予以反击。”

美将推千亿计划“战胜中国”

日经亚洲评论网站23日以“美国国会推动1000亿美元研究经费快速落实,以战胜中国”为题目报道称,美国正在酝酿一项庞大的千亿美元支出计划,以便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科技竞赛中战胜中国。

去年5月,美国多名共和党议员共同提交一项名为“无限边境”的法案,该法案要求在5年内授权1000亿美元,帮助刺激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医药、半导体以及先进能源技术等重要科技领域的研究。议员舒默上月表示,已经指示参议院相关委员会根据该法案起草新的立法,让美国在关键行业进行投资,“这样我们就能在所有行业中击败中国”。

2月,美国防部设特别工作组审视对中国战略,图源:联合早报

事实上美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并不落后,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的技术研发都是领先的。中国与美国的基础研究相比差距仍比较大,只不过中国发展得比较快,70多年来,美国一直是全球科技创新的明确领导者,但今天这种领导地位正受到外国竞争对手的侵蚀和挑战。

据美媒报道,拜登政府日前发布的《过渡国家安全战略指南》称,“我们不能假装世界可以简单地恢复到75年、30年甚至4年前的样子”。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是唯一有可能结合其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提出持续挑战的竞争对手”。

上届特朗普政府以包括“蓝点网络倡议”(Blue Dot Initiative)在内的大部分小型项目来对抗一带一路倡议计划。但是这些努力都没有获得足够的资金来取得成功。

早前美国”蓝点网络”计划,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图源:南洋商报

本周,拜登政府启动了规模较小、人口较少的岛屿经济倡议(Small and Less Populous Island Economies Initiative),并宣布这个计划将加强美国与加勒比海、北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岛国和领地的经济合作。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周二说:“加强我们的联盟很重要,尤其是加强与小国之间的联盟,这些小国否则就可能面临中国的某些压力。”该倡议与蓝点和某些此类的其它倡议有所不同,“它真正利用了我们在这里拥有的召集力,确保我们能够有办法执行,有效处理我们已经明确的政策要务。”

摒弃博弈思维,复苏全球经济

大国合作是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动力,图源:BBC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

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增长8.8%。经济下行的特殊时期,更能看到中美合作的真正价值。去年约3500家美国公司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起诉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各界谋求对华合作的声音压过了鼓吹脱钩的杂音。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牛津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如果美中贸易进一步紧张以及两国经济脱钩,2022年美国将减少73.2万个就业岗位,未来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缩水1.6万亿美元。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对华贸易有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提升美国全球竞争力。美国工商界和经济学家呼吁新一届美国政府重建对华关系,防止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进一步脱钩。

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中美关系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的关键时刻,中美合作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世界的普遍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