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加坡财政赤字6...

2020年新加坡财政赤字649亿新元 新一年财政预算案出炉!

57438

(2021年2月18日,新加坡)2020年的冠病疫情使许多国家经受严峻考验,面临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冲击。2月16日,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公布新加坡2021年财政预算案。新财年预算案取名“携手同心,越战越勇”,就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推动经济转型、气候变化以及确保财政审慎进行规划。

新加坡副总理、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上对2021财政预算案发表声明。图源:新浪财经

16日下午3时,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公布2021年的预算案,将拨款110亿新元(约合550亿元人民币)帮助受疫情重创的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并推动疫苗接种

此外,政府计划设立“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令”,发行债券资助重要及长期基础设施项目,发债规模最高为900亿新元(约合4500亿元人民币)。王瑞杰指出,新加坡新一年的预算案以“携手同心,越战越勇”(Emerging Stronger Together)为题,政府聚焦应对冠病后的新趋势,确保新加坡在克服疫情后不但快速适应改变,也能越战越勇,全民齐心寻找合作与创新的新模式,推动经济改革。

新财年预算案取名“携手同心,越战越勇”,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图源:王瑞杰脸书

去年财政赤字高达649亿,逐步走向后疫情时代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各国关闭边境导致的经济迟滞使得新加坡遭受自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萎缩。为应对新冠疫情,减少对本地社会及民生的影响,在去年财政年预算中,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史无前例地先后宣布了五个预算案,总拨款逼近1000亿新元(约合5000亿人民币),其中520亿来自积累多年的国家储备,使得2020财年整体预算赤字达到649亿新元(约合3245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9%,是新加坡独立以来最大财政赤字。

但据媒体称,若未出台相应财政与货币政策应对疫情,我国去年的经济预计会萎缩至少12.4%,萎缩幅度比去年实际的5.4%萎缩还多出一倍。现阶段随着经济重启,步入后疫情时代,政府将把工作重点从减轻疫情冲击,转向重组经济,并继续为国人、员工和企业提供支持。

新一年预算案总值110亿新元,应对冠病坚韧配套

为了持续协助新加坡本地企业和人民渡过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重创,财政预算中所推出的“应对冠病坚韧配套”(Covid-19 Resilience Package)能够保障我国的公共卫生,使新加坡能安全地重新开放,支持有需要的工友和企业,同时为仍面对困境的行业提供针对性的援助。

在配套预算案中的48亿新元,将用于公共卫生领域和安全重开措施,包括推动疫苗接种的工作,以及持续强化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等。新加坡政府将投入7亿新元延长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为受挫的领域持续提供援助。雇佣补贴计划JSS延长三至六个月,其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航空、宇航和旅游业,可获六个月的补助。

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航空业将获得8亿7000万新元的援助,其他如零售业、文化艺术等领域则可得到多三个月补贴。此外,为了鼓励民众刺激消费企,当局将拨款1亿5000万新元给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为每户本地家庭提供100新元的“社理会生活补助券”,供新加坡人在参与计划的邻里商店和小贩中心使用。

截止1月底,樟宜机场的总搭客量仅达疫情前的2%!图源:新加坡旅游局

投资240亿新元,助员工和企业抓住新的增长机会

王瑞杰表示,新冠疫情使社会经济经受严峻考验,新加坡必须不断评估、适应和创新以应对危机,保障生命、工作和企业以及国家的未来。他宣布,未来三年政府将拨款240亿新元,帮助本地企业和员工强化实力。当局即在本财年将通过三方面来推动下一个阶段的转型:首先是建立一个蓬勃且充满创新精神的商业社群,与亚洲和全世界维持紧密联系;其次是借由广泛的资本,推动商业转型和扩大规模;第三则是为人们创造机会和重新设计工作,让人们能发展他们的能力、创意和才能。

未来三年当局将拨款240亿新元,帮助本地企业和员工强化实力。图源:FT中文网

为了支持企业重新设计工作,政府在生产力提升计划-重新设计工作的联合资助比例将由70%提高至80%,至2022年3月底。在协助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在全球保持竞争力,新加坡将投资三个主要平台。

第一、“企业创新计划”(Corperate Venture Lauchpad):资助企业发展创新业务;

第二、“开放式创新平台”(Open Innovative Platform):为面对问题的企业和公共单位寻找配对的伙伴,制定解决方案;

第三、“全球创新联盟网络”(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催化新加坡与其他国际主要创新中心的合作。

2021农历新年的滨海湾,图源:foodiesg

王瑞杰在国会现场表示,新加坡要越战越勇,除了须推动经济转型与加强社会互助精神,还须加大力度对抗气候变化,以及确保财政审慎。他指出,他将在预算案中谈及如何为未来世代的新加坡人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家园。

刚过去的农历新年周末,他跟家人稍有庆祝,但大部分时间都在斟酌着预算案讲稿、思考未来和反思过去一年的路程。“冠病疫情加速了改变,也创造新趋势,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调整与适应,确保新加坡能在冠病后的世界继续成长。我们在危机中仍能未雨绸缪,正是新加坡故事的最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