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TikTok在美国面...

微信、TikTok在美国面临被禁

12838

(2020年8月5日,华盛顿)华盛顿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将实行一项“网络清除计划”(Clean Network Program),从美国数字网络中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国应用程序,包括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和社交通讯应用程序微信(Wechat)。

“网络清除计划”包括五项措施,清洁承运商(Clean carrier)、清洁商店(Clean store)、清洁应用程序(Clean apps)、清洁云端(Clean cloud)和清洁电缆(Clean cable),点名Tiktok、微信、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互联网公司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公司,要求这些中国公司从美国的互联网环境中得到清除。

蓬佩奥表示,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国土安全部敦促美联邦通讯局撤销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中国公司的授权,并希望包括Tiktok、微信等中国应用从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下架。他还呼吁限制企业使用华为公司生产的手机应用程序,停止使用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中国公司的云服务提供商。

蓬佩奥希望美国应用商店清除中国应用程序,来源:彭博社(Bloomberg)Youtube频道

蓬佩奥说:“像TikTok,WeChat等应用程序的母公司都在中国,这对美国公民的个人信息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更不用说是否沦为中国党政部内容审查的工具了。”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禁止热门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并给Tiktok截止至9月15日的最后期限,要么将其在美国的业务出售给微软公司,要么面临彻底的禁令。

前一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加剧了中美紧张局势。

他提到,“美方指责中国没有为美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但与此同时,他们自己却没有给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前日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特定的非美国企业,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也违反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

他呼吁美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虽然TikTok在美国被禁,但其在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仍是备受欢迎的短视频社区。

据日本媒体《中文导报》今日报道,关于近日媒体称日本要禁TikTok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除了广受大众欢迎,TikTok也正在成为日本行政机关和部门常用的宣传手段之一。

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一直在观察Tiktok 是否涉及收集用户隐私,但截至目前,没有证据显示TikTok需要在澳被禁用。

此外,TikTok在新加坡仍可以自由使用,其数据中心基地之一也位于新加坡。

除了美国弗吉尼亚州(Virginia)和新加坡现有的两大数据中心,TikTok表示,即将投资4.2亿欧元在爱尔兰建立第三个数据中心,作为该公司进入欧洲市场的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