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楚图南诞辰115周年新...

纪念楚图南诞辰115周年新加坡展

13962

(新加坡讯)《慈悲利物  智慧觉人 纪念楚图南诞辰115周年书法作品藏品展》于2014年9月3日在新加坡展出。

楚图南,云南文山人,是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也是严谨治学且享有盛誉的教育家、文学家、翻译家、收藏家、学者,还是当代著名的书法大家。年轻时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四处奔走、颠沛流离、历经劫难。参与起草新政协宣言并参加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 历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西南文教委员会主任、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民盟中央主席与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职。

1981年楚图南与许德珩、周谷城同时期担任首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奠基人之一。楚图南的一生跨越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阶段。既有书斋生活,又有出生入死的经历。他身居高位,在中外民间友好往来上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在书法艺术的修为上创造了自己独特的风貌。他的书法肇始于汉碑,脱胎于颜体,受益于爨碑(音同篡),博采众家之长,字体稳健大方,法度严谨,字如其人。有当代著名评论家邱振中教授把他与历史上的颜真卿、苏轼、董其昌、王铎等作一比照。曾为汤阴宋岳忠武王庙题写匾额“浩然正气”及抱柱楹联“千古奇冤热血挥洒遍寰宇  百世流芳精忠彪炳启后贤”。晚年为天坛题写的“神坛气韵传千古 天人协和礼万邦”,以及在中国诸多名山大川的题词等,体现其书法的庙堂之气,也反映了楚图南先生希望延续民族传统,崇尚和谐的愿望。

(1985年7月,楚图南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照片为卡特签名后所赠。)

(1979年9月,楚图南陪同宋庆龄同志会见美国友人格兰尼奇及其率领的美国友好人士代表团后,与宋庆龄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楚图南的书法作品上常用的两方印章,銘文为:“但愿人间皆乐土”、“但开风气不为师”,并以此名斋号:“两但斋”,表达了追求人生理想及实现大同社会的美好愿望。楚老一生治学严谨,书法成就斐然。除喜欢读文史类古籍外,他还十分喜爱收藏书画文玩。五十年代,他在闲暇之时经常光顾隆福寺一带的古董书店。楚先生对历史旧物很是在意,也颇为在行,并由此与故宫结下不解之缘。

据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保管档案记载:1965年6 月故宫博物院接到“中央文化部文物局”专文,将一批“明清人法书及文物”拨交故宫博物院,文件附有移交文物清单,其中记有“廿四孝廿四节气石章四匣24方,楚图南捐”。接到来文后,故宫博物院派专人接收了这批文物,在经过逐一清点、登记、造册、审鉴、定级等相关程序后,转入库房收藏。这套印章为青田石质,分装于4个黑色漆盒内,每盒中置6枚。盒盖面上有用金漆绘制的“双龙图案”,用金漆书写的“御题棉花图”字样。每一方印纽皆以浮雕刻出人物造型,神态不同,各代表着二十四孝中的一个典故;每方印的边款则对应阴刻出二十四孝及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印纽雕工细腻,刻字疏朗俊秀,且相应成套,实属难得。楚先生曾对此套印章做过深入的考证并打了印样,还亲自将译文撰录在印样旁。他认为此印章极有可能是从清宫流失民间的,这也是楚先生一生中最重要的收藏之一,他捐给国家。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取材于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秦凤京的文章)

(楚图南捐献的二十四节气图章。)

为纪念楚图南诞辰115周年,作为后学及晚辈,新加坡南洋创业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汉熙博士,第一次以家人的身份筹办楚图南的系列书法作品和藏品展 。此次参展的书画和文玩共有60多件,其中毛主席的手札《琵琶行》、楚图南的册页《悯农诗》、冷云李树萱的《传法正宗定祖图》等都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在开幕式上,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大师和书画艺术家李祥霆先生举办古琴经典曲目与即兴演奏会。其间,李祥霆将以记载于中国第一部《古琴珍赏》的唐代百衲古琴[太古元音],为出席的嘉宾进行演奏。在即兴表演的部分,还将与抗战初期开创了“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29军总教官中华武林泰斗李尧臣代师传艺高徒、1979年全国武术大赛全能金牌得主李宗儒先生,岳忠武王第三十一代嫡孙岳德亨先生以及新加坡华侨中学的学生进行合作,以古琴、武术、书法交融互动的方式,表现蕴藏在中华传统文化之中的天人合一、大道自然的气韵与情怀。

(李祥霆先生演奏的”太古元音“古琴)

 

楚图南生前非常重视教育。本次展览将拍卖一幅他的书法作品。所得款项将捐赠给新加坡华侨中学做为建立校园艺术馆的款项。新加坡是[慈悲利物 智慧觉人 楚图南书法作品藏品展]的全球第一站。主办方希望延承楚图南文化外交的传统,“以文会友,以武会友,以琴待客”,践行楚老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交好朋友、办大事情”的期许。此次展览之后,南洋创业计划到台湾、日本及其他国家举办巡展。目前已有计划在新加坡建立一支以楚图南命名的艺术收藏品基金,希望这个基金的成功运作不仅能够保全楚老这一批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更能够把楚老的文化精髓和济世情怀在海外发扬光大。

在中国艺术品收藏领域之中,与古代书画、当代艺术相比,近代书画版块相当于蓝筹股,传承有序,市场成熟,藏家稳定,流通性好,领涨抗跌,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力版块。如果楚图南艺术基金会能够担当起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而不仅仅是楚图南作品在新加坡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展览、研究、保护、收藏与技术支持的艺术传播功效,相信不仅对于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和新加坡艺术产业的发展能起到积极的补充作用,也能让许多藏家收获来自楚图南及更多中国近现代书画收藏价值增值的红利。

《慈悲利物  智慧觉人 纪念楚图南诞辰115周年书法作品藏品展》于2014年9月4日至7日在新加坡醉花林俱乐部四楼(190 Keng Lee Road, Singapore 308409)免费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是由新加坡南洋创业私人有限公司主办, 新中友好协会、新加坡华侨中学校友会、中国岳飞文化促进会、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盟岳飞文化研究中心(英国)、中国岳飞后裔联合会、航美传媒集团、 VIVA移动新媒体等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