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利率高 中国人置业梦难...

按揭利率高 中国人置业梦难圆

8241

今年新春,许多中国人收到的马年祝福中,都包括「马上有房」。不过,现实是残酷的:银行正在收紧按揭贷款政策,因房价高企而买不起房的人士梦想再度落空。

分析师表示,房贷越来越难获批,但同时房价或面临下行压力,令那些无需贷款便买得起房的人士受益。

建银国际分析师爱迪生.比安(Edison Bian)表示,该公司在中国主要城市的各大银行开展房贷信息调查,结果反映形势不佳,令人意外。

他表示,信贷形势较预期差得多。

比安上周发表研究报告,当中调查了多只香港上市的内房股。他预期这些内房股受将呈现较大幅的净资产折让,并已下调其股价目标。

如今他预计雅居乐地产净资产价值折让达65%,而非他早前预计的55%。对于部分开发商,他将其净资产价值折让调高最多20个百分点。

同许多分析师一样,比安也假设新的一年银行贷款政策将放宽,预计地产市场今年首季开端便会狂涨。

然而建银国际最新调查显示,尽管在北京及上海等大城市,大型国有银行的按揭贷款配额增多,但如今按揭贷款的还款额更高,且获批时间较预期更长。

首创置业财务总监罗俊表示,越来越多内地银行仅向特定开发商批出贷款,其中大部分都是大型国有企业。

罗俊周一在业绩会议上向记者表示,银行界今年初便遭遇流动性问题,不过如今情况已然缓和。

他表示,由于中资银行的融资成本上涨,但同时按揭需求激增,如今甚少银行会提供按揭贷款优惠。

内地房贷市场份额最大的银行建设银行,其北京分行如今对个人首套房贷执行基准贷款利率。几个月前,该行对此类贷款人士提供8.5折房贷优惠。

东亚银行规定,北京所有置业人士的房贷根据基准利率上浮20%。

根据内地政策,首次置业人士可享受按揭贷款8.5折的利率优惠,而二套房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此举旨在打击地产投机并遏制房价上涨。

中央政府采取措施放宽内地利率机制,包括取消房贷利率上限,因此银行获准提高贷款利率。

过去,每逢快到年末时,内地银行都会减少批核房贷及其它贷款,待次年初补充贷款配额后,又马上批核新贷款。

不过,今年情况大为不同,至少在地产方面如此,这是因为贷款给其它行业获得的回报更高。

央行本周末或下周初将宣布上月贷款总额数据。不过央行仅以季度为基础,提供各行业的数据。

北京地产中介公司中原地产调研总监金瑞鑫(音译)表示,银行收紧信贷,将导致地产市场冷却。

他表示,今年地产市场的前景不如以往。

内地最大地产数据供应商──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十大城市,按建筑面积计算的住宅销售上月较去年12月份有所下跌。北京住宅销售下跌36.8%,上海下跌30.7%。

从1月31日起内地进入7天的春节长假,是导致下跌的原因之一。

然而,住宅价格上月一直飙升,北京同比上涨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