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纳克出任英国首相

苏纳克出任英国首相

22706

(10月25日,新加坡)英国前财长苏纳克在没有竞争下,自动当选保守党党魁,他会在周二成为新任英国首相,成为英国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也是第一位非白人首相。

现年42岁的苏纳克也将是英国史上第二年轻的首相,打破布莱尔和卡梅伦之前以43岁之龄创下的纪录,也是英国不到2个月内的第3位首相。

在确定即将任相后,苏纳克在保守党总部发表约90秒的简短谈话,提到能够领导保守党、回馈英国这个带给他许多的国家,他感到既谦卑又荣幸。

他提到,英国是伟大的国家,但现在无疑面临深刻的经济挑战,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克服种种挑战,并为后代子孙建立更美好繁荣的未来。

他也承诺将以正直、谦逊的态度服务国家,日以继夜为英国民众努力。

1980年生于英国南安普敦的苏纳克,双亲都是印度裔移民,父亲是医生,妈妈是药剂师。他毕业于英国知名寄宿学校温切斯特公学,曾任学生代表,后来进入牛津大学修读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并获得富布赖特奖金前往美国史丹佛大学修读工商管理硕士。

大学毕业后,苏纳克先在金融界发展,2001至2004年期间出任投资银行高盛的分析师。2006年,他任职对冲基金管理公司兼合伙人,2009年与在史丹佛大学认识的印度IT巨子“印福思”科技公司(Infosys)共同创办人纳拉雅纳穆迪之女阿克莎达结婚,婚后育有两女。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苏纳克目前身家高达36亿美元(51.27亿新元),也是英国第222位最富有人士。

2014年步入政坛的苏纳克晋升飞快,2015年进入国会,2018年入阁。由于他支持脱欧,在2020年获得时任首相约翰逊委任财政部长。为了对抗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低迷,苏纳克祭出一系列经济刺激和纾困计划,令英国得以保持几十年来的最低失业率,因此政治声望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