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42

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颁发的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已迈入第五届,该奖项旨在表彰为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传承、推动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团体。获得本届贡献奖的获奖者是郑朝吉博士以及新加坡青少儿广播演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在今晚出席“华彩2022”开幕典礼暨贡献奖颁奖典礼,并向获奖者颁发奖杯。

唐振辉表示,华族文化中心在华社里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推动新加坡华族文化方面。希望华族文化中心能够继续大放异彩让更多新加坡人,不只是华人,还包括其他种族同胞,感受到华族文化的魅力。在推动华族文化同时也体现出新加坡多元文化社会的价值观。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致辞。 摄影:依佳

每年贡献奖的提名过程都会提前一年开始。评委会审核出入围者后,交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通过批准。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为郭振羽教授(Prof. Eddie Kuo),以及六位举足轻重的评委会委员。

今年的贡献奖一共收到60份来自多个领域的提名,是历来收到最多提名的一届。不仅有华族入围者,还有两位非华族入围者;除了表演艺术领域以外的被提名人选也有所增加,这包括武术、设计等文艺领域。

郭振羽教授表示,每年华彩都会收到众多报名与提名,来自不同的领域,展现跨时代跨艺术的美。无论就数量或素质而言,每年都有增无减,这说明文化贡献奖已经得到华社文化艺术界的认同与接受。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为郭振羽教授致辞。
摄影:依佳

要想从众多入围者中脱颖而出,对获奖者来说是极其严苛的考验,该奖项不仅是个人的成就和艺术造诣,而是对新加坡华族文化有特殊贡献及社会影响力。郭振羽透露,评奖的标准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考量:一是文化根源和积淀;二是对华族文化的推广工作;三是文化的传承;四是文化的创新与突破。

新加坡华乐界先锋,郑朝吉博士

郑朝吉博士是新加坡音乐界的元老级人物,成立和栽培了数个知名的本地华乐团。他于1993年获颁新加坡文化奖,成为本地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指挥家。作为新加坡华乐的先锋,他曾受邀指挥中国和台湾的多个华乐团。为了提升技艺与扩展音乐知识,62岁的郑博士在1999年报读了上海音乐学院,并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音乐博士学位。

他至今仍活跃于华乐界,现为新加坡华乐总会会长、狮城华乐团音乐总监、德明政府中学表演艺术中心音乐总监以及鼎艺团荣誉音乐总监。

对于获颁本届贡献奖个人奖,郑朝吉博士自谦道,自己是不少对华族文化有贡献人中的幸运者,在今年非常荣幸获得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的青睐,全是因为自己对华族文化的热爱,只要怀抱热情,愿意钻研,就是对文化的传承做出了努力。

在近乎半个世纪的音乐生涯中,郑朝吉不仅在指挥艺术上受到业界赞赏,而且为新加坡华乐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华乐演奏家。如今,新加坡华乐的蓬勃发展,郑朝吉的推动与影响功不可没。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为郭振羽教授;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获奖人郑朝吉博士。 摄影:依佳

新加坡华语剧场,青少儿广播演艺组

青少儿广播演艺组成立了近50年,致力于华语戏剧表演艺术的研究、发展和实践。其制作的一系列作品包括戏剧、相声表演、合唱音乐会和音乐剧。青少儿广播演艺组的成员认为剧场是一个让学童们建立自信和自我认同感最合适不过的平台。

种花一年一季,但是培养少年表演者需要多年的努力与付出。新加坡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艺术总监马业仙认为,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是精神上的奖,有了华彩的肯定和艺术社内的认同,前进的脚步才会更加轻快。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获奖团体——青少儿广播演艺组。 摄影:依佳

在马业仙的带领下,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设立了结合儒家哲学与西方创意戏剧理论的戏剧表演艺术培训框架,培养了下一代优秀的表演者。

今日青少儿文化的发展就是未来国家发展的底蕴。少儿组不断推陈出新,制作出严谨、意义深远的作品,发展出深具本地特色的相声表演艺术。它通过融合儒家思想和西方戏剧教学理念,运用即兴创作、感官和肢体训练,栽培了一群能说一口漂亮标准华语、品德素养高的青少年演员。他们善用技艺,发挥所长,多年来默默耕耘,磨砻浸灌,点亮了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传承之火。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先生说,“今年的贡献奖由一位对本土华族文化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音乐元老,以及在培育新一代戏剧和表演艺术人才方面取得突破和成功的团体夺得。他们对艺术的热忱与奉献感动和启发了我们,也丰富了一代代新加坡华人的生活。今年的贡献奖得主们都当之无愧。”

两位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得奖者合照。 摄影: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