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商总会加强职场培训...

新加坡工商总会加强职场培训以应对人力短缺问题

24967

(5月13日,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在昨日推出九项政策建议,以应对新加坡多个行业人力短缺的情况,这些领域包括生活服务、环境服务,以及房地产与设施管理服务。该政策建议书旨在与企业、商会与商团、政府机构、工会和高等教育学府等利益相关者,应该如何协助服务业应对人力短缺以及扩大规模和促进增长的建议。

随着全球疫情趋缓,新加坡经济加快复苏,工商总会建议劳、资、政,三方协作伙伴应进一步放宽服务业的外籍劳工限制,以及鼓励从事疫情相关工作者如安全管理大使加入生活服务业。新加坡人力部长陈师龙指出,截至上个月,大约6400人受雇,他们被部署到公共机构或私人医疗服务机构。其中,大约1200人被重新分配到长期岗位,其余的5200人会在未来几个月,合同到期时寻找新工作。

虽然新加坡规定建筑业、海事船业、制造业的外籍劳工入境不受限制,但是许多中小企业无力负担高额的工资及额外产生的费用,不得不被迫缩小规模或关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担心人力不足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并失去新加坡作为商业中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因此扩大劳动力来源成为当务之急。

在招募人才方面,工商总会建议劳资政三方积极协调劳动力部署,这包括善用从事疫情相关工作的人员。企业也应该加强服务业职位的工作素养,改善灵活工作安排和薪资发放方式。企业、商会与商团也应同全国职工总会和高等教育学府合作,加强职场培训和技能提升等项目。

在加强团队合作方面,工商总会指出商会与商团应促进跨界合作,以达到更好的营运效率和资源分配。企业可当领头羊,从建立价值链和能力开始,以大规模提升所属领域的劳动力。另外,企业也可通过以成果为导向的合约模式来整合房地产与设施管理服务的人力资源需求。

工商总会建议劳资政三方细化商业活动分类,尤其是服务领域,并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当局也应扩大工作准证持有人的非传统来源地的职业清单,以涵盖环境服务业的基本雇员,并扩大非传统来源地的名单。总会也建议政府协助企业招聘参与生活服务、环境服务和房地产与设施管理服务相关培训计划的国际学生和应届毕业生。服务业商会与商团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和政策以解决影响运营、服务水平和等候时间的人力短缺情况。

工商总会总裁蓝一洋表示,为维护新加坡作为高效和充满活力的商务和休闲首选国家,服务业需有合适和充足的人手来支撑企业运营和经济增长。即使企业已经致力于自动化和重新设计工作,它们仍须招募和留住足够人力资源。工商总会很高兴能与其他商会与商团合作提出建议,并期待工会和政府等机构共同落实建议。

针对这些建议,在确保人力短缺不会影响企业的业务和服务的情况下,职总也同意应采取更多措施。

职总(NTUC)助理秘书长朱倍庆在脸书(Facebook)发贴文,为工商总会解决人力短缺问题所做的努力以示感谢。

职总认为应通过加强雇员培训来解决人力短缺问题。这包括帮助雇员提升技能和提高工作生产力。据了解,在疫情期间职总加强培训能力,创造超过50万个培训名额,并成功为30万名员工提供培训。这有助一些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领域,例如航空以及酒店业等,可以进行重新培训并提升员工的技能。

职总也鼓励企业与工会一起设立企业培训委员会,借助职总的津贴重新设计工作内容并推动公司转型,借助职总就业保障联盟进行职业配对,或与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联办职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