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预计全球商品贸易强...

世贸组织预计全球商品贸易强劲复苏 中国外贸“开门红”对全球利好

29691

(2021年4月5日,新加坡)3月31日,世贸组织发布2021至2022年贸易预测数据。据统计预计今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8%,2021年全球GDP将增长5.1%。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量下降5.3%,降幅小于此前预估。去年全球贸易表现好于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持续反弹,今明两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分别增长8.0%和4.0%。

世贸组织预计全球贸易将持续复苏,图源:新浪财经

全球经济有望快速恢复

世界贸易组织(WTO)31日发布报告说,2020全球贸易表现好于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持续反弹,今明两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分别增长8.0%和4.0%。

当日,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新冠疫苗,各国应尽力解决疫情问题。自去年年中以来,全球贸易的强劲反弹帮助缓解了疫情对人民、企业和经济体的打击,保持国际市场开放对经济体复苏来说至关重要。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公平地推出新冠疫苗是强劲持续复苏的先决条件。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认为“政策支持与疫苗预计将提振经济活动”,呼吁“为使全球各地的疫情都得到控制,各国也必须开展强有力的多边合作”。根据世贸组织3月31日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从地区看,受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等影响,2021年北美将成为拉动全球货物贸易需求的主要地区;亚洲地区的出口货物量预计将增长8.4%,成为全球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世贸组织同时预计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速将放缓至4%。全球贸易总量仍将低于疫情前趋势。新冠肺炎仍然是贸易的最大威胁,新的疫情很容易破坏贸易复苏。

图源: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增长远超预期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速达到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进口也大幅增长。这表明,中国外贸已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活动几近停滞的状况中强力复苏。

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8344.9亿美元,增长41.2%。外媒注意到,中国贸易的繁荣为其他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图源:中国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中国1月至2月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60.6%(按美元计价)。这是自1995年2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远远高于《华尔街日报》所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40%,也远高于去年12月录得的18.1%的同比增速

有数据显示,全球近2/3的出口产品中包含进口部件,各国产业链融合程度越来越深。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是各国实现共同发展、打造共同未来的必然选择。其中,中美贸易数据最为“突出”,两国贸易总值为7163.7亿元人民币,增长69.6%,中国对美出口525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1%,自美进口1909.8亿元人民币,增长56.1%。可以看出,美国已成为中国出口第一大市场。

不仅如此,巴西央行发布报告显示,受初级产品对华出口表现良好的提振,2020年巴西外贸盈余比2019年增长29亿美元。美国媒体注意到,中国在2020年重新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自中国的进口总额为587亿美元,超过其从美国和阿联酋进口的总和,两国分别是印度第二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亚洲地区的出口货物量预计将增长8.4%,成全球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具体而言,2020年亚洲地区成为唯一一个货物贸易出口量维持正增长(0.3%)的地区,而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进口国,其进出口贸易量分别占全球总量的11.5%和14.7%。

在报告预测的同时,世贸组织警告说,尽管全球贸易短期前景较为积极,但贸易复苏的地区性差异、服务贸易的持续疲软以及新冠疫苗在全球尤其在贫穷国家的延迟接种等因素将增加全球贸易前景的不确定性,而未来疫情发展仍将对贸易复苏构成最大威胁。

栖身于地球这个共同家园,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会自动到来,需要各国人民齐心协力开创。顺势而为把握人类利益和价值的通约性,同舟共济、精诚合作、共克时艰,“共同的未来”将造福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