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总统新加坡病逝 ...

津巴布韦前总统新加坡病逝 终年95岁

16248
津巴布韦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 (来源:路透社)

(新加坡2019年9月6日)近年因病而经常留在新加坡接受治疗的津巴布韦(Zimbabwe)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最终不敌病魔,在新加坡逝世,终年95岁。

津巴布韦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也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了穆加贝逝世的消息。他说:“我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宣布津巴布韦开国元勋、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去世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穆加贝的家人表示,穆加贝此前一直与病魔搏斗,他自4月以来便一直住在新加坡的医院中。路透社则获得知情人士报料, 证实了穆加贝确实是在新加坡去世。

穆加贝是一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自1980年出任津巴布韦总理以来,便以铁腕统治 至93岁高龄, 执掌政权长达37年之久,直到2017年因政变被迫辞职。

在1924年2月21日出生的穆加贝,年轻时候曾经担任学校老师。在上世纪70年代,他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是推翻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前身)白人政权的重要力量,是津巴布韦独立战争的重要推手,因而被尊称为津巴布韦的“国父” 。

据彭博社报道,穆加贝由于面临操纵选举的指控、允许政府充公白人地主的农地而无需赔偿、 以独裁手段压制异议 ,受到国际社会的讨伐, 进而引发经济崩溃。

总部位于津巴布韦首度哈拉雷(Harare)的政治分析人士、《内幕》(Insider)通讯发行人查尔斯鲁库尼(Charles Rukuni)说:“他曾是一位英雄,但后来却变成了一名恶名昭彰的人(villain)。他曾经为津巴布韦人民带来了独立,也带来了许多希望,但最后也是他亲手摧毁了他所建立起来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