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和中美都做好朋友

李显龙:和中美都做好朋友

4954

新加坡是中美两国的好朋友,这是应该采取的立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生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年会的对话环节表示。他表示:“这些外交政策机构的人员会尊重我们的这种立场,尽管他们希望我们能够朝着端倾斜。当天对700位商界领袖,学者和政策制定者说。

新加坡致力于维持多年来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对于中美两国能够扮演什么角色,新加坡也持一贯的看法,立场不会漂浮不定。

通商中国日前举行成立10周年晚宴和今年度通商中国奖颁奖典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在晚宴对话会上问主宾李显龙总理,他认为中国政府如何看待新美的安全伙伴关系,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于新加坡与中国的特殊关系又是否有充分的理解。

李总理回应时发表了上述看法。他说,新美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在安保方面的合作,但两国不是盟友。“我们相信美国能在亚太的安全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多年来以此为信念并表达这样的看法,也基于这个信念行事,我们也邀请美国军舰和飞机在新加坡停靠并使用我们的设施……我认为美国将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李总理认为,美国依然是个超级强国,也将继续为本区域做出重要贡献。他也说,新加坡多年来都坚守这样的立场,并且公开阐明,包括在与中国官员会面时加以解释。他相信中方明白我们的立场以及我们采取这样的立场的原因。

至于中国,李总理重申中国的崛起与繁荣对本区域有积极作用。“我们相信中国取得增长和繁荣,并且在世界上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有利的。”

李总理说,一些美国人会以为中国崛起对他们带来挑战;中国智库里的研究员和教授则会认为,美国要限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纵然存在各种不同观点,新加坡不可能说服每个人接受我们的看法,但李总理相信新加坡采取了正确的立场。他也认为“至少负责外交政策的机构会明白我国的立场”。

事实上,屡次被问到如果有朝一日国与国出现纠纷,新加坡可能被迫“选边站”的问题时,李总理都会强调新加坡贯彻它在各种课题的立场,不会见风转舵。

李显龙总理在30多分钟的对话中提出了新加坡对超级大国采取的外交原则。

他日前才出席了在德国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他在对话中阐述了对全球贸易趋势的看法,以及新加坡在中国增长中可以抓住的商机。

他介绍了在20国集团(G-20)峰会中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的情况,双方就双边问题和合作领域进行了“友好的探讨”,比如两国政府之间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大项目。

中国目前在许多方面可能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但新加坡仍然可以找到与中国合作的一些细分市场,李总理在论坛上说。

“我不认同凡事人人皆可为的说法,世界不是那样的,各国各有强项和弱项,除中国之外,世界上还有其他繁荣、富有创造力和能量的中心。”

“例如,新加坡作为一个金融服务中心,可以成为中国规模巨大的“一带一路”倡议下需要的基础设施融资的天然基础,”李总理就当地企业如何参与其中提供咨询意见时表示。

对话主持人以及通商中国董事胡以晨(Robin Hu)先生指出,有观察家认为中国企图在中国境外打造另一个中国经济体,使国家受惠。李总理对此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在世界上构筑地位和影响力的建设性途径。

“通过基础设施项目,连接该地区的国家是双赢的选择,使得该地区能够从中国的繁荣中受益,同时保持该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他说。

他说,这一举措也是开放性的。 “中国将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做生意,不是一个封闭的群体,是一个开放,包容,加强互利的互联体系。”

李总理还表示,“一带一路”的成功取决于贸易和货物的自由流通,他重申了头一天副总理张志贤先生在同一个论坛做的演讲中的观点。

他说:“贸易是新加坡的生命线,如果切断这条生命线,我们就完了”,新加坡的贸易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31/2倍。

因此,新加坡在确保自由通航方面具有既得利益,特别是像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这样狭窄的海峡。

李总理说:“如果任何一个国家试图单方面或有选择地限制通航或采取某些通航限制,我们会完全反对这样做。

当被问及是否有这种情况发生的危险时,他说:“我不认为我们正面临危险,但我认为有些国家确实担心这可能会发生。”

针对全球贸易,李总理表示:“我们希望美国能够认识到,贸易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双赢,而且你不必一家一家地做生意。你可以和一个集团或一个区域组织做生意。”

他说,没有美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TPP),以及亚细安与其六个密切合作伙伴国家之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他说,我希望这两者都会取得进展,符合新加坡,本地区和世界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