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化商业思维

军事化商业思维

11429
商场如战场,变化莫测的年代存在着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面对这种环境,作为企业领导者必须具备卓越的领导力,带领下属勇往直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自己能够具备军队的高效运作以及良好的组织能力。军队式的管理是否可让企业有事半功倍之效?

军事化商业思维

 

军人,是在国家军队中服役的人员的称呼,其职责是保卫国家安全及维持社会安定。在普通人眼里,军人总有几分神秘和威严的色彩,但更多的是军人以“服从为天职”的严明纪律。

如今,在商界有着许多军人出身背景的企业家。他们将在部队所学的军事理论运用在公司管理上,即使离开了部队,他们在商场上同样有着出色亮眼的成绩。

回顾2012年11月新加坡地铁公司发生中国籍司机罢工事件,无疑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军事化”管理案例。新加坡政府一向以法律严明,高效治理闻名于世。1986年曾有过首次罢工历史,在26年后又发生罢工事件,一时间,罢工事件不仅成为举国上下的讨论热点,也成为海内外媒体的新闻头条。大家都在看新加坡政府如何处理这场罢工。

在罢工事件后,新加坡地铁公司(SMRT)总裁郭木财针对此事件表示将从重新整顿SMRT的运作。在紧急情况下,他马上调入了两三名高级军官,加入SMRT管理层,来加强公司的“人事与物流管理”。其中一人是现任新加坡国防部国民服役事务处长许庆瑞上校,希望让SMRT 回到“军人管理”作风。

郭木财同样也是军人出身,拥有工程背景和曾任新加坡三军总长的他是于去年10月上任,接替去年在南北线地铁大瘫痪后备受批评而辞职的苏碧华。

他上任之时,新加坡国会交通委员会主席符致镜说:“他曾是三军总长,受过训练懂得如何让系统随时做好‘作战准备’。万一发生故障,他可运用本身的事故管理知识和经验来处理紧急状况。”

此外,新加坡交通部长吕德耀也是军人出身,他曾担任海军总长。东方海皇(Neptune Orient Lines,NOL)首席执行官伍逸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也是有军人出身的企业家。

 

 

军人“铁”的纪律

 

“军事化管理改变了商业思维。”被誉为“世界第一CEO”的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这样描述军队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何谓“军人管理”的作风?军队,是最讲究纪律的地方。在军队里,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军人铁血一般的纪律和严格的管理制度。任何一个伟大的团队,都必然拥有严明的纪律和一群非常遵守纪律的队员。

军队里所制定的严格纪律和处罚制度,甚至还有体罚,就是为了让每一个战士养成根深蒂固的纪律观念,培养每一个战士强烈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责任感等优秀品质,以保证士兵在执行任务时迅速高效地完成任务。

现今在不少企业里,有些员工没有完成任务,不但不反省自己,反而千方百计找借口推脱,甚至还有些觉得是理所当然的。有些员工迟到了,不仅不认为工作散漫,而会寻找诸如堵车或其它理由做借口,证明自己迟到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自己没有任何责任。

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必须有严格的纪律。通过军事化管理,让每个员工都遵循纪律,绝对服从命令,不要寻找为自己开脱的任何借口。无论是军队还是企业,严明的纪律是实施高效率运转的首要前提。

一个团结协作富有战斗力和进取心的团队,必定是一个有纪律的团队;同样一个积极主动忠诚敬业的员工,也必定是一个具有强烈纪律观念的员工。

当今中国企业界“教父”级人物柳传志从来不讳言是军营塑造了他。他说:“企业成功跟我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全部;这一定的关系之中,跟我在军队里养成的性格又有一定的关系。”

他认为,领导企业跟带兵打仗有很多共同点。一是有明确目标,不达到目标绝不罢休;二是执行能力强,部队的执行能力靠的是行政命令,虽然与企业不同,但企业同样需要强大的执行能力。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军队是很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而在企业,企业文化是基础。

对一个企业来说,优秀的人才重要,完善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也重要。但这些都只是先决条件。只有团队的成员绝对的服从与执行,才能把这一切的资源、力量整合起来,才能把战略变成现实。

 

军人高执行力=企业家? 

 

新加坡的军人称为新加坡武裝部队(SAF),新加坡武裝部队分为三类,包括:正规军人,现役军人以及备战军人。

武装部队的核心价值观包括:忠于祖国(loyalty to Country)、领导能力(leadership)、纪律(discipline)、专业精神(professionalism)、战斗精神(fighting spirit)、伦理道德(ethics)和爱护士兵(care for soldiers)。

军队不仅能够为战场培养军事人才,而且能够为市场输送大量有竞争力的人才。军人出身的企业家为什么能够如此出类拔萃?

纪律是军队的灵魂,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任何军队都要求严格的纪律,这是由战争的特点和军队的职能所决定的。

有效的执行是建立在绝对服从的基础之上的,没有服从就没有执行,而纪律则是保证服从的基本前提。纪律严明是军人士气高昂的重要因素,也是士兵发挥最大战斗潜能的关键。但是,军人的这种服从意识,往往是许多企业员工中所缺乏的。

纪律,不仅仅是军队制胜的保证,也是企业的制度保证,是企业文化的精髓。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拥有严明的纪律和一群非常遵守纪律的成员。企业是由团队构成的,因此团队的严明纪律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美国有这样一种说法,最大、最优秀的商学院,不是哈佛,不是斯坦福,而是西点军校。《美国商业年鉴》的资料显示,二战以来,世界500强企业中,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裁有5000多名。

在中国,军人出身的企业家也为数不少,其营业额在中国排名前500位的企业中。具有军人背景的总裁、副总裁就有200多人。著名的有: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深圳华为总裁任正非、深圳万科董事长王石、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等。(《时代财智》刊)

 

文:安昕